工程中心

1、 甘肃省湿地资源保护与产业发展工程研究中心

甘肃省湿地资源保护与产业开发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5月,以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甘肃省生态学、地理学、环境科学与工程重点学科为依托,瞄准国家生态屏障建设的科学前沿和产业技术发展趋势,立足甘肃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产业转型的实际需要。经过几年的发展集成了湿地生态景观规划与评价、湿地生态恢复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湿地自然保护区和国家湿地公园管理研究,以及信息咨询和人才培养为一体的湿地资源保护与产业开发平台,在湿地产权确权政策技术研究、湿地和河岸林植被生态系统稳定性与功能多样性研究、湿地自然保护区与湿地公园管理绩效评价、生态安全屏障工程绩效评价与对策研究等方面形成了明显优势,为甘肃省经济社会跨越式转型发展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2、甘肃省土地利用与综合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甘肃省土地利用与综合整治工程研究中心于201712月经甘肃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批准成立。目前实验室总面积12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1500万元,固定人员27人,在读研究生36 名。工程中心依托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已有的理论研究基础和雄厚的人才技术实力,联合国内外土地利用与整治研发机构及企业,在创新、生态、合作、共赢的方针指引下,开展土地利用大数据的管理与分析、生态型土地综合整治技术集成,多源遥感影像数据挖掘和监管技术等关键技术研究。致力于面向甘肃省土地利用和整治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实践需求,推动应用理论创新与关键技术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