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教授来校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28浏览次数:701

        11月2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教授应邀来校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地理学:从知识、科学到决策》的报告。报告会由西北师大副校长陈怡平教授主持,全校近700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傅伯杰院士在报告中从地理学基本知识、地理科学的发展、地理科学与决策三个方面介绍了当前地理学的发展动态,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地理学的基本知识,指出地理学的综合性和系统性理念引领了现代地球科学的发展趋势,日益复杂的人地关系这一重大需求为地理科学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地理学的未来发展在于服务当代与预测未来。同时,通过气溶胶及其效应综合研究、生态系统过程与服务研究、生态——水文——经济集成研究、新型城镇化过程及资源环境承载力预警等案例生动地展示了地理学在科学决策中的重要地位,并将地理科学的发展趋势凝练为从格局研究到过程研究的转变、从要素研究到系统研究的提升、从理论研究到应用研究的链接、从知识创造到社会决策的贯通。

        傅伯杰院士还和师生进行了交流讨论, 回答了师生提问。

        报告会后,傅伯杰院士参观了西北师大校史馆、博物馆。

        傅伯杰,1958年生,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教授。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主任,国际生态学会副主席,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