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教授”话见习——赴白银一中“师德体验”见习教育活动有感

发布者: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4-04-08浏览次数:132

2024325-29日,有幸作为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带队教师带领202310名地理科学专业师范生前往白银市第一中学开展首次师德体验教育见习工作。这次经历让我收获颇丰、启发颇多。

3月25日上午,我带着10名见习师范生到达了白银市第一中学,一下车就看到韩兴瑞副校长、席靖主任、张玉君老师以及几名同学在校门外等候。韩副校长和席主任热情接待了我们,张老师安排几名同学帮助我们的见习师范生搬行李,我们一路有说有笑的进入了校园。一进校门,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干净、整洁”,顺着楼梯往下走,楼梯旁是两排彩旗飞扬,美丽的白银一中校园就这样打开了我的心扉,我和见习师范生精彩的一周也由此开始。

当日下午三点,在白银一中树慧楼召开了西北师范大学与白银市第一中学见习教育工作见面会。会议圆满结束后,各见习师范生跟随其指导教师前往见习地点召开第一次班会。之后的一系列听课及参观活动都让我与见习生收获颇丰。我们能从各项工作安排上深深的感受到白银市第一中学对我校学生见习工作的重视程度,充分感受到了白银一中“以学生为本,为学生一生的发展做准备”的办学理念和“乐学好思,明辨善思”的学风,让我对于师德教育工作有了深刻的感悟。

在带队过程中,我与见习师范生被白银一中学生们的青春活力和好学精神所感染。他们不仅在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发言,还在课后主动向老师们请教问题,拓展知识。这不尽让我想起了我年少的求学岁月,这种学习态度让我深有触动。白银一中的教师们的授课方式与风格各有千秋,多场听课活动结束后,使我与见习师范生对于如何做好教学工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对未来的中学教育教学工作有了新的思考。

同时,我也注意到了这所高中在教学上的独特之处。老师们不仅注重知识的传授,更重视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他们通过设计各种社团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从而更好地掌握知识和技能,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尤其是动漫画社的成忠老师特别介绍了通过例画反放、左手绘画等方式,锻炼开发学生左右脑思维,真正做到兴趣与学习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如此新颖的教学方式让我似乎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让我深受启发!

此外,白银市一中还非常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作为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他们不仅关注学生的课程成绩,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品德修养、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精神。这种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让我深感赞同!

见习活动结束后,我陷入了深思。作为大学教授,我们往往更关注学术研究和专业知识的传授,而忽略了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这次师德体验教育活动让我意识到,我们应该更加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如何为社会培养有些的中学教师,让他们在学术上有所成就的同时,也能成为有道德、有品质、有责任感的人。

本次师德体验教育见习活动不仅让我重新审视了自己的教育理念,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培养全面发展学生的信念。我相信,在未来的教育工作中,我会更加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为他们的成长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辛存林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