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环学院牵头举行“一站式”学生社区研究生集体联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重要论述活动

发布者: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240

320日上午,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牵头,组织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在知行校区棫檏苑E03举行“一站式”学生社区博士研究生联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重要论述会。相关学院的博士研究生约80余人参加会议,学生社区党工委副书记牛定炜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辅导员牛粉霞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内涵深刻、意义深远,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深化了对生产力发展规律的认识,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内涵,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提供了科学指引。

在集体联学会上,三个学院的领学人围绕“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为什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怎样发展新质生产力”等问题进来了全面系统的学习并深入交流和讨论。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创新和发展,为在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要深刻认识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大势所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到科研工作中去。

在集体联学会讨论中,地环学院赵学伟表示:“地理学探索自然规律,昭示人文精华的学科宗旨可以更好地推进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而经济地理学可以针对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区位布局、产业园区规划和城市空间发展战略提供决策参考”;化工学院王海平同学立足科研角度和方向介绍了自己对“新质生产力”的理解,认为博士研究生在进行科研工作时要关注最新的科研动态,了解行业的前沿技术,通过系统的学习和实践掌握先进的技术和研发能力;生命科学学院张顺斌就新质生产力与生命科学、生物学的关系进行了分享,表示生命科学在农业生产、医疗健康领域应用、生物环境保护、能源开发、新材料等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

集体联学会讨论最后,学生社区党工委副书记牛定炜同志针对同学们的讨论做了补充发言,并对博士研究生学习“新质生产力”提出具体的要求:博士研究生不仅要有高水平的科研能力,也要持续保持科研创新,接纳应用新兴技术,将科研课题与人工智能、教育数字化紧密结合,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将新质生产力与专业学科紧密结合,深刻领会新质生产力的内在要义,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