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环学院地理科学专业本科生圆满完成综合野外实习

发布者: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08-14浏览次数:258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实地考察河西地区地质地貌、气候、水文水资源、植被土壤、绿洲农业、城镇历史与文化等,让学生能够对各地理要素和地理现象形成的基本原理、过程和响应关系有深刻的认识,7月13日-23日,由贾文雄副教授、周海香副教授和董小刚高级实验师带队,开展了2020级地理科学专业134名本科生综合野外实习。

7月13日,实习队伍从兰州出发前往张掖经过7天的黑河流域综合实习,再由张掖前往武威经过3天的石羊河流域综合实习后,于7月23日返回兰州。综合野外实习主要涉及到以下5个学科领域:①地质地貌:如临泽倪家营丹霞地貌、肃南白银冰沟丹霞地貌、永固10•25地震中心童子坝河断层、石羊河尾闾湖青土湖底部湖相沉积、祁连盆地二级夷平面和一级剥蚀面、张义盆地成因及层状地貌和金塔河出山口河流地貌及河流阶地,以及山前洪积扇及山麓剥蚀面等,了解各类地貌成因。②气候与水文水资源:如祁连山水源涵养林研究院野外观测实验站(西水林场)、大野口水库、正义峡、鹰落峡、高台小海子水库、高台大湖湾水库、高台马尾湖水库、张掖国家湿地公园、南营水库,以及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红崖山水库等,了解黑河和石羊河流域水资源综合管理。③植被与土壤:如祁连山山地草原和康乐草原、山丹大马营盆地(亚)高山灌丛和(亚)高寒草甸,张掖市湿地博物馆、民勤防沙治沙展览馆、民勤沙生植物园,以及石羊河尾闾湖青土湖植被演变等,了解气候变化对植被和土壤的影响,识别植被与土壤的垂直地带性规律。绿洲灌溉农业:如张掖市城市郊区农业景观格局及其“杜能圈”理论,河西走廊防风林建设,以及山丹大马营盆地集约农业生产方式和大型喷灌设施,了解干旱区绿洲灌溉农业特征。河西走廊城镇历史和文化演变: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马场滩战斗遗址、黑水国遗址、骆驼城遗址、八卦营古城址及汉墓群、永固古城址、马蹄寺、白塔寺和西夏历史文化博物馆,以及河西走廊张掖市和武威市城市建设风格、城市文化与旅游业发展等。

野外实习结束后,地理科学本科生将撰写野外实习报告,内容涉及到本次观察和体验到的自然环境、社会经济、历史文化、水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以及个人的认识与感想。

通过综合野外实习,同学们对河西走廊地质地貌、气候与水文水资源、土壤与植物、城市发展历程等进行全面了解,熟知地质地貌、气象与水文水资源、土壤和植物生态等定位观测的基本方法和常规仪器设备,掌握了土壤和植物野外采样的基本方法,对未来继续深造学习和参与地理要素的野外调研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此次综合野外实习对于增强学生步入野外考察和科研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对进一步提升地理科学专业学生的学科素养与实践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