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地理信息科学班圆满完成野外综合实习

发布者: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08-14浏览次数:242

2023年7月17日至7月22日,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2020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本科生在赵军教授、修丽娜副教授和陈翔副教授的带领下赴甘肃、青海两地开展野外综合实习。

本次野外实习从甘肃省兰州市出发,途经青海省海东市、海北藏族自治州、甘肃省张掖市、武威市最终返回兰州市,沿途自然区有黄土高原半(干旱区)、青藏高原高寒(半干旱半湿润区)和河西走廊(干旱区)。野外综合实习主要内容为:①参观野外定位观测台站、了解专题地理空间数据采集内容和技术。如乌鞘岭气象站(国家基准气候站)、天堂寺水文站、民勤荒漠草地国家生态观测站和中国科学院黑河遥感观测研究站。②地理信息技术技能野外实践。包括地形图、电子导航图的实地应用、遥感图像典型区域、典型地物的实地对照判读和野外定位数据整理和应用。③自然和人文地理景观考察。在进行沿途路线考察的同时,实地观察典型景观,包括引大入秦渠首枢纽工程、天堂寺、门源油菜花景区、景阳岭垭口、扁都口、张掖丹霞、彩丘、湿地、民勤沙生植物园、治沙纪念馆和青土湖等。

野外实习结束后,班级成员将编写野外实习报告,绘制野外路线图和剖面图。

通过野外综合实习,各位同学学会观察丹霞和风沙地貌、植被垂直地带性、湿地、灌溉农业和治沙工程等,了解气象、水文、生态等专题地理空间数据的定位观测,掌握电子导航地图和遥感影像等的具体应用,可谓收获颇丰。

此次野外综合实习对于增强班级凝聚力,进一步提升地信人的学科素养与实践能力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