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户清丽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353

应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邀请,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户清丽教授于2023522日为我院学生作题为《面向地理核心素养培育的问题式教学设计与实施》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胡梦珺副院长主持,学院全体“本硕一体生”、地理科学专业本科生等30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户清丽教授从《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出发,引入美国和俄罗斯的现代教育发展理念,从问题式教学的背景、问题式教学的功能、问题式教学面临的困境等方面分析了高中地理课程为什么要重视问题式教学;从问题式教学的内涵、问题式教学的主要环节等方面解释了何谓问题式教学。

结合多个具体案例,户教授深入浅出地展示了问题式教学设计的思路及实施策略。高质量的情境创设是问题式教学设计的起点,以具有体验性、探索性、有意义的问题设计为线索,学生通过合作探究、自主建构等进行问题研究,从而达到核心素养培育的目标。问题式教学设计的核心是问题链设计,“从空间看待世界”所产生的六大地理核心问题研究是问题链设计的理论依据,“任务进阶-支架渐减”是问题式教学实施的有效策略。

报告结束后,户清丽教授针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式教学设计教学目标的确定”、“美国及俄罗斯高中地理课程中问题式教学实施现状与异同”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