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环学院召开“绿洲科学”突破行动推进会

文章来源: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发布于:2023-05-12  浏览:501

2023511日,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在云亭校区云衢楼103会议室召开了“绿洲科学”突破行动推进会。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冯起院士、赵文智研究员、黄春林研究员,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杨永春教授、李育教授担任专家。学校副校长张明军教授、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郝占军教授出席会议,地环学院全体院领导、绿洲科学科研团队成员、学院教师、学生代表线上和线下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于国建书记和马利邦院长主持。

学校副校长张明军教授致辞,代表学校对冯起院士和各位参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张明军副校长指出,近年来西北师范大学紧盯国家生态建设战略需求,依托西北绿洲的区域特色和资源优势,交叉融合地理学等多学科聚焦凝练出了“绿洲科学”学科发展方向,并将其列入到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中的“一流学科先锋打造计划”,现阶段在基础研究、学术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进展。通过本次会议,能够对“绿洲科学”建设的阶段性回首与反思,希望各位专家提出宝贵意见,对进行“绿洲科学”的发展进行前瞻性把脉与定向。

马利邦院长做了《“绿洲科学”建设进展及计划》报告,分别从“绿洲科学”建设的基础背景、建设目标、团队建设、建设进展、建设计划等方面做了汇报。焦亮副院长做了《甘肃省绿洲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的报告,分别从实验室基本情况、建设进程、建设特色和建设计划等方面做了汇报。


学院《绿洲科学科研成果突破行动计划》第一批资助的6个科研团队负责人分别就申报的科研项目进行了汇报,主要包括“绿洲智慧云”大数据平台原型设计与实现、城市扩张与绿洲生境质量耦合机制研究、绿洲生态水文观测系统的构建、河西走廊地区绿洲生态安全屏障绩效评价、基于土壤-作物-人体系统的甘肃绿洲土壤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研究,以及河西走廊绿洲城市韧性格局、机制及优化等内容。


特邀专家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学院“绿洲科学”研究成果、人才队伍、基地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指出要结合当前“绿洲科学”建设总体情况,综合分析“绿洲科学”研究现状,进一步聚焦凝练研究方向,深化绿洲的形成与演化、绿洲中水土气生系统耦合关系、绿洲生态环境变化与生产力、绿洲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研究,强化“绿洲科学”基地平台建设,与干旱区国家开展国际合作交流,进一步开拓国际视野。

科学研究院郝占军副院长肯定了学院在“绿洲科学”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并从绿洲数据云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表示科学研究院将继续在平台建设、项目申报等方面支持“绿洲科学”建设。

张明军副校长最后强调,要立足“绿洲科学”建设目标,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凝练研究方向,用好现有资源,明晰阶段目标,按照既定计划扎实推进“绿洲科学”建设各项工作;要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培育打造“绿洲科学”科研团队,不断提升科研水平;要加强基地平台建设,为“绿洲科学”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推进“绿洲科学”建设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

此次召开“绿洲科学”突破行动推进会,不仅是对“绿洲科学”建设的阶段性总结,更是为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学院将进一步就“绿洲科学”建设进行深入研讨,坚定落实好《西北师范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提出的一流学科先锋打造计划,将“绿洲科学”建设成为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交叉学科,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甘肃省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决策依据。

 

 


版权所有: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电话:0931-7971565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