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环学院第二届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发布于:2023-04-25  浏览:170

2023425日下午,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第二届青年学者论坛在知行校区开物楼A801报告厅顺利举办。学院副院长张学斌、部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张学斌副院长主持。

张学斌副院长首先介绍了论坛的基本情况,该论坛作为学院青年教师学术水平提升计划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搭建青年教师学术交流平台,鼓励学院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加强学术交流,不断提升青年学者学术科研能力,在科学研究中发挥专业优势,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刘建国老师做了题为《祁连山常绿针叶林CNP时空特征及其影响因素研究》的报告,报告主要围绕祁连山森林生态系统植物和土壤CNP的空间特征、季节动态和异速关系,重点阐述了祁连山常绿针叶林CNP的时空特征及其驱动机制,对认识干旱区山地森林生态系统植被和土壤养分特征及其两者的互作关系提供了很好的视角。

地理科学系王晓锋老师做了题为《树木年轮在气候变化中的应用》的报告,报告首先围绕什么是树木年轮、形成年轮的必要条件是什么等问题,介绍了树木年轮学的基础理论和研究的基本方法,最后结合青藏高原东北部祁连圆柏径向生长对极端干旱事件的脆弱性评估、贺兰山森林交错带油松-青海云杉树木生长的气候变化响应差异两个研究案例,介绍了树木年轮在气候变化中的应用,让大家对树木年轮学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和认识。

地理信息学系张寅丹老师做了题为《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for Urban Land-Cover/Use Mapping in Very High-Resolution Aerial Imagery》的报告,该报告围绕大规模精细城市制图面临的挑战,如阴影、视角和多尺度效应等,提出了适用于大规模精细城市信息提取的FLUTE框架,并进行了详细介绍。目前,FLUTE已成功应用于中美26个城市土地覆盖和利用制图,总体精度达91.52%。这表明FLUTE框架具有高可信度和准确性,能有效提取城市主题信息,为解决城市问题提供关键数据支持。

本次论坛中,与会师生就报告中的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会场气氛活跃热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西北师范大学知行校区综合实验楼A区 电话:0931-7971565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