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席广亮副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04-06浏览次数:356

202346日下午,应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甘肃省绿洲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西北城乡发展与协同治理研究院邀请,南京大学席广亮副教授做了题为《形流融合视角下的都市圈空间优化与协同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杨亮洁副教授主持,学院教师、研究生线下参加了本次报告。

报告会上,席广亮副教授首先就相关研究背景进行了介绍,指出城市群和都市圈已经成为全球资源配置和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区,要素流动对城市区域空间组织的影响更加凸显,“流空间”在资源配置和空间布局中越来越具有支配性地位。紧接着,席广亮副教授从要素流与地理空间互动关系、不同阶段的作用机制和互动作用的尺度规律等方面解释了流要素与地理空间的相互作用;最后,重点对“形流融合”视角下的都市圈国土空间理论建构、优化路径和协调发展机制进行了系统阐释。报告会后,席广亮副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人简介:

席广亮,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特聘研究员,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访问学者,兼任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行为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大数据专委会委员,《经济地理》青年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字化与城市区域发展、城市地理、国土空间规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项目等课题10余项。在《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A》《Cities》《地理研究》《地理科学》《城市规划学刊》等中英文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著作3部(独作1部)。先后获得2010年江苏省优秀硕士论文奖、2016年和2018年金经昌中国城市规划优秀论文奖、2018年中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特等奖、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第十二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