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环学院举办甘肃省高等学校地理、环境类专业教学指导、 认证与教材建设委员会2023年会议及院长论坛

发布者: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02-21浏览次数:918

  2023年2月19日,由甘肃省高等学校地理、环境类专业教学指导、认证与教材建设委员会(简称:教指委)主办、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承办的“甘肃省高等学校地理、环境类专业教学指导、认证与教材建设委员会2023年会议及院长论坛”在西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二楼报告厅隆重召开,教指委特邀教育部地理科学类教指委副主任汤国安教授及来自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兰州农业大学、兰州财经大学、兰州城市学院、天水师范学院、陇东学院、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等省内高校相关专业学院院长、副院长及教师代表等70余人参加了本次年会及院长论坛。

  会议开幕式由地环学院院长马利邦教授主持,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副校长韩高年教授及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教指委主任勾晓华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汤国安教授做了题为“全国高校GIS专业建设共同体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特邀报告,汤教授以视频的形式展示了“全国高校GIS专业共同体国家教学成果奖申报”并详细介绍了江苏省地理学学科联盟建设情况,强调联盟开展的核心工作首要是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合作推进,并详细介绍了未来各级“一流”专业建设验收的8个要点、每个要点的具体指标及要求,为甘肃省高校地理、环境类专业联盟建设及各高校“一流”专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思路。

  兰州交通大学杨军教授、兰州大学高红山教授、西北师范大学胡梦珺副教授、甘肃农业大学刘学录教授及天水师范学院南岭副教授分别介绍了本校“一流”本科专业、课程与教材建设情况及建设经验;兰州理工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和兰州城市学院分别分享了学校地理、环境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经验。各与会专家就各校“一流”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并提出了进一步建设与改革的意见和建议。

  各参会代表交流讨论了甘肃省高校地理、环境类专业联盟成立及建设情况。汤国安教授指出,联盟建设应重点注意两个方面,一是各专业培养计划中的课程设置,国标课程要100%落实,这是一流专业验收及专业认证的最低门槛;二是在一流专业建设中,普汇工程与亮点工程两手都要抓且两手都要硬,尤其是亮点工程要认真规划、反复研究、深入思考。教指委委员、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赵军教授认为,在地理类本科专业建设中成立学科建设联盟,有机构牵引,具体的教学活动就能够落地且持续,有于各高校地理、环境类专业的资源共享与共同发展。与会各高校相关学院院长均迫切希望成立甘肃省高校地理、环境类专业联盟,引领并指导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共同促进甘肃省高校地理、环境类专业的发展。

  本次年会及论坛为甘肃省各高校地理、环境类专“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与“一流”教材的建设提供了经验交流、共同探讨建设新举措的平台,充分发挥了甘肃省高等学校地理、环境类专业教学指导、认证与教材建设委员会对本科教学改革与专业认证的研究、咨询、指导作用,为形成了“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引领“一流”教材建设、“一流”教材建设支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良性发展的新局面并持续推进了甘肃省高校地理、环境类专业认证与“一流”专业的快速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

  甘肃省高等学校地理、环境类专业教学指导、认证与教材建设委员会2024年会议及院长论坛将由兰州交通大学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