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田富强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12-31浏览次数:309

2022年12月30,应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甘肃省绿洲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西北城乡发展与协同治理研究院邀请,清华大学田富强教授做了题为《青藏高原径流变化机理与趋势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特聘教授李宗省研究员主持,学院教师、研究生共200余名师生线上参加了本次报告,此次报告是研究生学术月“前沿讲坛”第九讲。

报告会上,田富强教授首先对研究背景进行了介绍,指出高寒流域在全球水循环中占有重要地位,同时其径流过程具有特殊性和复杂性,但由于观测数据以及高原尺度径流变化时空格局综合研究相对较少,青藏高原水文研究也面临诸多挑战。接着,田富强教授对青藏高原径流水源解析、青藏高原蒸散发估算和青藏高原径流变化趋势三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行了重点介绍。报告会后,田富强教授与线上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人简介:

田富强,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教授,国际水文科学协会Panta Rhei十年研究计划主席(2019-2021)、《Hydrology and Earth System Sciences》和《Journal of Hydrology》编委,获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节水技术奖等荣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1)流域水文机理和预报,开展典型地貌单元水文过程机理、宏观水文本构关系、分布式水文模型、径流和洪旱预报等的理论和应用研究;2)跨境河流水资源管理,开展跨境河流的水能粮纽带关系分析、上下游利益共享、国际水法等的研究;3)农田灌溉排水及其可持续性研究,重点在干旱区绿洲开展农田生态水文过程机理、节水灌溉及其环境效应和可持续性研究。完成了基于代表性单元的分布式水文模型、跨境流域多主体利益共享理论和评估方法及其应用、寒旱区流域水资源系统响应与基于生态经济的水资源合理调控、干旱区膜下滴灌棉田水盐综合调控技术等项成果,获大禹水利科技一等奖和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自然科学一等奖各1项,出版《城市暴雨洪水机理与预报》等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