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严登华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发布于:2022-12-17  浏览:387

2022年12月16日,应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甘肃省绿洲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西北城乡发展与协同治理研究院邀请,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严登华教授做了题为《新时代水文水资源研究的若干前沿和热点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焦亮教授主持,学院教师、研究生共200余名师生线上参加了本次报告,此次报告是研究生学术月“前沿讲坛”第五讲。

报告会上,严登华教授围绕新形势、新需求、新命题、新路径四个方面分析了新时代治水的需求与挑战,接着从城市洪涝演变趋势、流域与城市的关系、流域统筹等方面详细讲述了流域视角下城市防洪除涝,结合智慧水利建设需求、智慧水利技术体系等方面阐述了智慧水利关键技术与实践,最后详细介绍了碳水耦合机理与低碳调控。报告会后,严登华教授与线上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人简介

严登华,男,1976年10月6日生,安徽省太湖县人,博士,正高级工程师(二级),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水资源与水安全研究。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现任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党总支书记、副所长;兼任中国水资源战略研究会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等职;现担任南水北调后续工程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职。

长期从事水文学及水资源研究。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了90余项国家和行业科技与咨询项目的研究、10余项国家重大科技规划的编制和100余项重大工程的咨询论证,取得了富自然-功能协调流域建设理论与技术、全球水资源模拟器及全球水资源评价预测、基于“三层风险”评价的水资源与旱涝诊断与应对理论技术等系列原创性成果,并得到广泛应用。至今,已发表学术论文近500余篇,其中SCI/EI论文300余篇;参编学术论著20余部;申报专利近300项。先后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奖励18项。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并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水利“青年科技英才”、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张光斗 “优秀青年科技奖”、水利部直属机关“十佳”青年等多项荣誉称号、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建院60周年“杰出青年”等。

 


 


版权所有: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西北师范大学知行校区综合实验楼A区 电话:0931-7971565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