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杨大文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发布于:2022-11-20  浏览:389

2022年11月18日,应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甘肃省绿洲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西北城乡发展与协同治理研究院邀请,清华大学杨大文教授做了题为《流域生态水文观测与模拟》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姚晓军教授主持,学院教师、研究生共300余名师生线上参加了本次报告,此次报告是研究生学术月“前沿讲坛”第三讲。

报告会上,杨大文教授围绕研究背景、生态水文过程观测、生态水文耦合机理以及流域生态水文模拟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生态-水文相互作用、全球能量和水循环实验、生态水文过程机理与规律、流域生态水文模拟模型等内容,指出观测和模拟是流域生态水文研究的主要方法,认识流域生态水文相互作用机理与规律,可为水资源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学支撑。杨大文教授报告内容充分详实,线上参会师生积极踊跃,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报告人简介】

杨大文,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精品课程《水文学原理与应用》负责人。主要从事变化环境下生态水文演变机理与规律、分布式生态水文模拟与预测等方面研究,独立开发了基于流域地貌特征的分布式水文模型(GBHM);主持建设了我国北方缺水地区不同典型下垫面的生态水文观测站网;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黑河流域生态-水文集成研究”,研发了冰冻圈水文过程的分布式生态水文模型(GBEHM);目前正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作用机制”专项项目“黄河流域水循环规律与水土过程耦合效应(2021-2024)”。在Science Advance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50多篇,被引1万余次。先后获国际水文科学协会Tison Award(2003)、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5年和2020年,均排名第1)、大禹水利科技奖2项。历任IAHS-PUB科学委员会委员,IAHS中国委员会副主席,Journal of Hydrology、Hydrological Science Journal、Hydrological Research Letters国际期刊的副编辑,《水利学报》、《水科学进展》、《水文》、《水土保持》等中文期刊编委。

 

 


 


版权所有: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电话:0931-7971565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