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召开地理科学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方案论证会

文章来源: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发布于:2022-09-30  浏览:953

9月29日上午,在教育部地理科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方案论证会。教育部地理科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担任论证专家组组长,教育部地理科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郑祥民教授,教育部地理科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勾晓华教授,教育部地理科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汤国安教授,教育部地理科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周国华教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安荣教授,兰州交通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院长闫浩文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何玉红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

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董晨钟出席会议并致辞,专家组成员勾晓华、闫浩文、何玉红及教务处、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部分教师线下参加会议,其余专家组成员、相关教职工线上参会,会议由西北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潘竟虎教授主持。


论证会上,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焦亮介绍了学院一流专业建设现状,胡梦珺、姚晓军、张学斌三位副院长分别介绍了地理科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方案、地理信息科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方案和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方案。与会专家采用现场发言、线上发言或函评的方式,对学校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及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方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论证专家组组长贺灿飞教授在总结发言时充分肯定了此次论证会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西北师范大学获批地理科学类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充分说明该校对地理科学类专业建设高度重视,也彰显了该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积累了丰硕的经验和成果。3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方案专业定位清晰、建设目标明确、建设原则准确、建设内容全面、建设措施得当、年度任务合理、保障措施有力,具有一定的系统性和较强的可操作性。他同时也指出了建设方案需要进一步凝练专业优势、挖掘专业特色、构建科学的质量保证体系、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加快教学团队建设、强化实践教学环节、突出地域特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意见和建议。

董晨钟副校长在致辞中就西北师范大学120年的办学历程、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发展、3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建设现状等情况作了介绍,并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诚挚希望各位专家为学校的3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方案把脉问诊,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西北师范大学共获批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4个,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9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5个。下一步,西北师大地环学院将继续在教育部地理科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和甘肃省地理、环境类专业教学指导、认证与教材建设委员会的支持和指导下,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坚持需求导向、标准导向和特色导向,优化专业布局,强化专业特色和优势,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充分发挥建设点的示范辐射作用,带动学院专业建设整体水平稳步提升。

 


版权所有: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电话:0931-7971565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