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环学院焦亮教授团队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创佳绩

发布者: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09-19浏览次数:573

 近期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举行,地环学院焦亮教授、马利邦教授、胡梦珺副教授、王圣杰副教授组成的教学团队荣获地方院校正高组三等奖,获得该赛事举办以来西北师范大学参赛最好成绩

 本次大赛自202110月启动以来历时近9个月,历经校赛、省赛、全国赛三个阶段。全国31个赛区1195所高校18407名教师参加省赛,覆盖13个学科门类。经各省(市、区)推荐,本届全国赛共有267所高校406名高校教师(团队)参加。最终我院焦亮教授团队讲授的《植物地理学》课程分别获得了国赛三等奖、省赛一等奖、校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在备赛和参赛全过程,学院高度重视大赛,为参赛教师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保障和专家指导。学院参赛团队从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与成效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总结和精心打磨,充分展示了学院近年来在课堂教学方面取得的成效。同时学院以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为契机,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发挥骨干教师示范作用,引导全院教师潜心育人,不断推动教学创新,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经教育部批准,唯一纳入《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的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本次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教学改革风向标。本次大赛沿用首届大赛赛制:以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成员构成的课程教学团队参赛;设部属高校(含部省合建高校)和地方高校两个赛道,每个赛道按主讲教师的职称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网络评审阶段评审团队教学创新成果报告、主讲教师两节课的课堂教学实录、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学设计等;决赛阶段,主讲教师汇报团队教学设计创新并回答评委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