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环学院杰出校友论坛第五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716

2022年6月30日下午,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杰出校友论坛第五期在线上成功举办,此次邀请的嘉宾为1982年本科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地理学专业的董锁成研究员,报告题目为《一带一路资源、环境格局与绿色发展模式》。报告由学院副院长张学斌主持,学院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国内其他高校师生200余人线上参加了本次报告。

报告开始前,董锁成研究员首先对西北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同时真挚表达了对母校和恩师辛勤培育的感恩之情。董锁成研究员从全球地缘政治经济格局和全人类命运新态势出发,介绍了一带一路的发展成就,总结了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紧接着,围绕“一带一路”综合考察和主要国际科学问题,介绍了中蒙俄国际经济走廊考察的基本情况,研究中蒙俄交通管道的生态问题的情况,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国际科学问题总结了一带一路资源环境与经济格局;最后,结合当前“一带一路”发展现状提出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几种模式。报告会后,董锁成研究员与线上参会的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杰出校友论坛”是地环学院百廿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共邀请地理学专业的5位杰出校友开展学术交流。第一期嘉宾为1984届校友、北京大学柴彦威教授,第二期嘉宾为2000届校友、华东师范大学叶超教授,第三期嘉宾为1987届校友、中国科学院方创琳研究员,第四期嘉宾为1996届校友、中国科学院戴尔阜研究员,第五期嘉宾为1982届校友、中国科学院董锁成研究员。至此,本届论坛已如期举办完毕,并且取得了圆满成功。

此届论坛报告,开拓了学院师生的研究视野,对开展相关研究和实践工作具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汇聚优秀校友的宝贵资源,加强合作交流,提升学院科研学术水平和学术影响力。

 

报告人简介:

董锁成,1982年本科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地理学专业,国家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核心),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科学院大学首席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东北亚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旅游研究与规划设计中心副主任,“一带一路”国际科学家联盟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区域生态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常务理事兼世界资源研究分会主任,中国地理学会政治地理与地缘关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曾任联合国人居署全球人居研究网络顾问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资源经济、区域生态经济和区域可持续发展。主持完成国家科技专项2项、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2项、国家社科重大基金1项,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以及部委及地方项目100余项。提出了生态城市、循环经济和大旅游模式,在50多个省、市应用成效显著。发表360多篇论(著),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国家发改委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和科技进步奖等20余项奖励。在中蒙俄经济走廊资源环境及社会经济国际科学考察及绿色发展研究、区域生态经济理论与方法、资源循环经济等领域取得了系统性研究进展。撰写咨询报告40余份被两办采用或被国家领导人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