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环学院师生赴兰州市雁儿湾污水处理厂开展专业见习

发布者: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427

5月30日下午,2022年6月5日第51个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2020级环境工程卓越班23名同学在师玮、王春丽两位老师的带领下,赴兰州市雁儿湾污水处理厂开展了以“城镇污水低碳处理与资源化利用”为主题的专业见习。

本次专业见习中,污水处理厂环保专工先给大家讲解了该厂的服务范围和运行概况,该厂自开始进水商业运营至今,系统运行稳定,设备运转正常,运行数据记录完整,各项出水指标均优于相关排放标准。2021年1-8月污水处理量5463.0018万吨,COD减排量22372.048吨,氨氮减排量1971.183吨,目前进水量24万吨/日左右。服务范围为:兰州市雷坛河以东、皋兰山以北、黄河以南、雁儿湾污水处理厂以西的区域,总服务面积达45.2km2

随后污水处理厂环保专工带领大家近距离参观了格栅、泵池、平流沉砂池、配水井等一系列污水处理设备,详细讲解了污水处理厂现行运行工艺,即前期预处理采用A2/O工艺和MBBR工艺结合,后续深度处理工艺为加砂高密池+精密过滤器+次氯酸钠消毒,达到一级A水质标准后排放。通过现场讲解和实地参观学习使同学们深入了解污水的收集、净化以及处理过程。

本次专业见习是学院落实本科教学改革工程、促进本科生专业能力提升的重要举措。通过本次实地参观学习,加深了本专业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增强了学习专业课程的兴趣,极大地提升了本科生的专业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