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环学院杰出校友论坛第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05-28浏览次数:351

2022527日下午,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杰出校友论坛在线上开幕,学院杰出校友、马利邦院长、学院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国内该领域专家学者近300人线上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张学斌副院长主持。

论坛第一期邀请的校友为1984年本科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地理学专业的柴彦威教授,报告题目为《行为地理学研究前沿》。报告开始前,柴彦威教授首先对西北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同时表示能够在母校百廿校庆之际受邀作报告而感到十分荣幸。报告会上,柴彦威教授首先从行为地理学的起源与发展、定义与研究内容、学科特色、理论和方法体系、应用领域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紧接着,柴彦威教授从面向动态人地关系、面向个体生活质量和面向社会可持续发展三个维度对行为地理学的研究前沿进行了讲解,并从行为地理学的核心问题、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未来发展三个方面进行了展望。最后,柴彦威教授介绍了当前有关行为地理学的重要著作,并结合国内行为地理学发展的不同阶段以及现状,对中国行为地理学的发展进行了展望。报告会后,柴彦威教授与线上参会的专家学者和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届论坛是地环学院百廿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共邀请地理学专业的5位杰出校友开展学术交流,分别是1982届校友、中国科学院董锁成研究员,1984届校友、北京大学柴彦威教授,1987届校友、中国科学院方创琳研究员,1996届校友、中国科学院戴尔阜研究员,2000届校友、华东师范大学叶超教授。杰出校友是学院的名片和骄傲,更是学院对外交流的形象大使,学院将进一步汇聚优秀校友的宝贵资源,加强合作交流,提升学院科研学术水平和学术影响力。

第一期报告人简介:

柴彦威1984年本科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地理学专业,日本广岛大学人文地理学博士,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及行为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社区建设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民政府特邀人员。主要研究城市地理学、时间地理学、行为地理学、城市生活圈规划和智慧城市治理,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