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彭建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发布于:2022-04-24  浏览:723

20224月23日,应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甘肃省绿洲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西北城乡发展与协同治理研究院邀请,北京大学彭建教授做了题为《空间集成:综合自然地理学研究展望》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马利邦院长主持,学院及国内其他高校师生300人线上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彭建教授首先指出在综合自然地理学和景观生态学等学科领域发展视角中,空间集成研究代表了一种共同推动、相互交叉的领域。彭建教授主要从概念意义、阶段特征对空间集成进行了介绍。空间集成,即以空间单元为载体,基于不同的层级集成对象,使之达成全面、协调、有序的系统状态,服务实践需求。空间集成是认知异质性系统的核心策略,是连接自然系统与人类系统的关键途径。空间集成贯穿地理学综合的发展,面对不同复杂度的地理系统,地理学者发展出了多样的空间集成模式:对应松散系统的为多要素的综合集成;对应响应系统的为多要素相互关联的整合集成;对应控制系统的为多要素、多变量的耦合集成。最后,彭建教授从集成理论、集成方法、集成数据和集成应用等方面对空间集成的前沿方向进行了介绍。会后,彭建教授与线上参会的学院及其他国内高校师生进行了广泛交流。

 

报告人简介:

彭建,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从事景观格局与社会-生态过程耦合研究,现任国际景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秘书长及景观生态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地理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等职务,以及《Progress in Physical GeographySubject Editor,《Land Degradation and Development》、《Applied GeographyAssociate Editor,《Ecosystem Services》、《Landscape Ecology》、《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和《生态学报》等期刊编委。


 


版权所有: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西北师范大学知行校区综合实验楼A区 电话:0931-7971565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