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吴文恒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发布于:2022-04-18  浏览:468

20224月15日,应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甘肃省绿洲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西北城乡发展与协同治理研究院邀请,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吴文恒教授做了题为《企业社区空间再生产与用地更新潜力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张学斌副院长主持,学院及国内其他高校相关专业近300余名师生线上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吴文恒教授首先就企业社区已有研究的关注焦点进行了概述,国际上的研究关注中东欧、苏联、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的单位住房变化,涉及社区变革、治理建设等方面;国内的研究集中在社区变迁变革、社区治理与建设、职住关系等方面。吴文恒教授围绕企业社区空间再生产和企业社区用地更新潜力进行了重点阐述。企业社区空间再生产,特指我国市场经济改革以及国企改革、住房改革等一系列内外因素和力量作用下,企业社区在原场所或以其为主体的区域空间表现出来的物质、社会、精神等方面的重新建构,由同质同构转向同质异构,体现资本、权利、政策、政府的影响作用。企业社区用地更新潜力,指响应精明增长与节约集约用地,面向城市更新、街区振兴和老旧小区改造的需要,在城市、片区、街区或单体尺度上企业社区所能提供的用地更新数量和质量状况,包括用地面积更新潜力、用地集约利用潜力等。最后,吴文恒教授从整治改善、保护性开发、再开发三个方面探讨了企业社区的未来发展。报告结束后,吴文恒教授与线上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


 


报告人简介:

吴文恒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城乡发展与规划、人口与资源环境方向的研究工作,研究兴趣包括城市更新与社区治理、小城镇发展与镇级市建设、乡村转型与人口市民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住建部研究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社科基金等项目。发表学术论文60篇,出版专著4部。完成陕西省决策咨询报告1份,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报告2份。曾获陕西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国家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先进个人、西北大学脱贫攻坚纪念奖章等奖励。

 


 


版权所有: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电话:0931-7971565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