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潘峰华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04-09浏览次数:740

20224月8日,应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甘肃省绿洲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西北城乡发展与协同治理研究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潘峰华教授做了题为《美股中概股“危机”和地缘政治博弈:基于全球金融网络视角的探析》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马利邦院长主持,学院及国内其他高校相关专业近300名师生线上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潘峰华教授首先就美股中概股的相关概念和概况进行了介绍,并指出当前美股中概股正经历第二次大的危机,大量中概股可能面临被迫退市的境地。潘峰华教授重点阐述了围绕中概股的地缘政治博弈、基于全球金融网络理解中概股上市、美国金融霸权和中概股的未来等内容。从全球金融网络视角看,中概股赴美上市,对美国具有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红利、提升美元地位、以及壮大美国资本市场等益处;对中国而言,一方面具有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促进国内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发展等正面影响,一方面又产生了国内投资者失去投资优质企业的机会、以及国内资本市场缺乏大型优质企业支撑等负面影响。潘峰华教授认为中概股是金融全球化的产物,在美国“金融监管政治化”等压力下,中概股股价下跌、退市或者选择二次上市等,结果将导致“双输”的局面,并带来全球济金融网络的重构;中美两国应该加强金融合作,继续以合作促进共赢。报告结束后,潘峰华教授与线上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

 

报告人简介:

潘峰华,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教授,副部长,主要从事经济地理学、金融地理学等领域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面上和青年等项目,是金融地理全球研究网络(FinGeo)联合创始人及现任执行委员会委员,担任中国地理学会地缘关系和政治地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区域研究协会中国分会副秘书长,以及《地理科学》和《世界地理研究》编委等学术兼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