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地环人”之——疫情当前、“研”途有你

文章来源: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发布于:2022-03-25  浏览:433

     “嘀嘀嘀,嘀嘀嘀……”,正在给今年即将毕业研究生修改论文的姚晓军副院长办公室电话骤然响起。“姚老师,全国硕士研究生初试分数线公布了!”电话那头的学院研究生秘书刘俊冰老师急切地说。研究生招生作为本学期研究生重点工作之一,国家线公布意味着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将在一段时期内处于占线状态,他们之间关于研究生教学检查、学位论文预答辩等同期要开展的工作安排只能通过手机“单线”联系了,但突如其来的本轮疫情打乱了他们早已习惯了的紧张工作节奏。


315日,学院紧急召开疫情防控部署线上会议。“各位导师要做好研究生思想工作,加强线上指导,保障研究生教学和学位论文预答辩等工作顺利开展。”学院党委书记于国建说。“大家要将研究生工作做实做细,摸清每位研究生动态,提前做好研究生线上复试预案。”马利邦院长补充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地环学院紧急启动研究生线上教学预案,当日各任课教师就将腾讯会议号、雨课堂暗号上报研究生办公室,各课程QQ群、微信群随着学生的不断加入变得人声鼎沸。“线上教学不仅要给学生传授知识,而且要通过不定时提问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更要通过课程思政让学生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承担本学期《地理信息科学理论与方法》博士研究生课程的赵军教授说。截至322日,学院研究生共803人次以线上方式完成课程学习。

320日,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第三批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虽少了面对面唇枪舌战的“火药味”,但空中连线碰撞出的思想火花依然绚丽多彩。“老师们提出的问题都有很强的针对性,让我意识到论文中还存在许多不足,这对于提升我的论文质量帮助很大,在接下来一段时间里我会抓紧时间认真修改和完善。”2019级自然地理学专业研究生郭亚飞心有余悸地说。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全部转为线上,目前已有85名研究生完成预答辩,其他51名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将在本月27日前完成。

4787次,这是学院网站“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调剂专业信息公告”页面的浏览次数!在不到一周时间里,学院研究生专用邮箱已收到600余封邮件。为及时向申请调剂的研究生反馈信息,刘俊冰老师每天需要花近三个小时时间逐一回复邮件。“非常感谢您的回复!我会持续关注贵院网站的后续调剂公告,希望能成为贵校的一名学生!”这是一名考生的回复邮件。

“研究生复试考生须知今天已发布,接下来我们要通过手机短信方式提醒每一位参加复试的考生,做到不遗漏一人;我们还要测试线上面试系统,通知每一位学位点负责人做好线上复试预案;我们要关注调剂系统开放时间,提前将上传资料准备好……”虽然夜已深,但学院领导班子的电话依然处于热线中。

 

 

 

 

 


 


版权所有: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西北师范大学知行校区综合实验楼A区 电话:0931-7971565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