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环学院召开教职工大会传达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者: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01-05浏览次数:469

12月30日下午,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在新校区综合实验楼801会议室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总结学院2021年工作,安排期末考试及寒假工作,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西北师范大学第八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会议由党委书记于国建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


会上,于国建宣读了学校关于聘任张学斌、胡梦珺两位同志为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的通知,两位同志做了表态发言。

会上,于国建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西北师范大学第八次代表大会简况,传达了会议精神。他指出,2021年12月26日至27日召开的学校第八次党代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高等教育强国建设进入新阶段、西北师范大学创建一流大学迈出新步伐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高等教育新发展阶段,贯彻高等教育新发展理念,融入高等教育新发展格局,坚守师范使命,再塑发展优势,着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在全面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历史进程中,奋力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大会确定的五年奋斗目标和远景目标是:到2025年,稳步进入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教育学、简牍学2个学科处于全国同类院校前列。到2035年,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的水平全面提升,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建成教师教育特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特色、服务西部发展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走在全国同类院校前列。

于国建介绍,学校近120年特别是在兰州办学80年,取得了巨大的办学成就,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办学经验。80年来,学校开创了西北地区教师教育的新局面,构筑了西北地区先进文化传播的新阵地,搭建了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支点,积累了必须始终高擎爱国主义旗帜、必须始终坚守师范教育阵地、必须始终胸怀理想坚韧奋进、必须始终服务大局奉献社会等宝贵经验。这些经验,是学校的宝贵财富,需要我们在新时代的办学实践中不断丰富、发扬光大,推动学校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于国建还介绍了中国共产党西北师范大学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和中国共产党西北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的选举情况。 

于国建要求,全院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学院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理解、带头深入思考,准确把握“两个会议”精神实质,并将学习贯彻“两个会议”精神与落实学校、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起来、与学院当前力推的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实干担当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在学院落地生根,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以庆祝建校120周年为契机,在苦干实干中砥砺前行,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利邦院长传达了学校绩效激励考核评价方案实施准备工作说明会精神,总结了学院2021年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的特色成果,分析了学院近期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马利邦院长强调,2022年要召开党的二十大,学校也将迎来120周年校庆,更是学院和学校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学院要以十四五规划的落实为契机,进一步改革绩效激励考核评价机制、改革学科发展经费分配方式、多措并举培养高层次人才、提高人才引进层次、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培育高水平研究成果、理顺各项工作的运行体制和机制,抢抓国家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大好机遇,做好绿洲科学学科建设,在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中找准服务社会的方向,担当起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重任,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还介绍了学院党委换届情况。分管副院长总结了2021年工作,安排了专业课期末考试、疫情防控、学生分批错峰离校、实验室安全、寒假工作安排等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