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车涛研究员应邀做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发布于:2021-11-26  浏览:1120

20211126日,应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甘肃省绿洲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邀请,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车涛研究员做题为《积雪地面观测与遥感反演》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姚晓军副院长主持,学院2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加。

报告会上,车涛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积雪研究的气候学意义、水资源和人文服务功能价值以及灾害影响,然后详细阐述了积雪的特点、地面观测要素和相关仪器设备,并结合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积雪特性及分布调查”介绍了近期我国积雪调查进展情况及取得的最新成果。之后,车涛研究员从积雪遥感反演原理和算法角度论述了光学遥感影像和微波数据在积雪观测中的作用,以及不同算法的适用场景和精度评价结果。最后,车涛研究员介绍了其团队新近研发的不同类型积雪遥感产品。报告会后,车涛研究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广泛交流。

报告人简介:

    车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研究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黑河遥感站站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获得者,冰冻圈科学学会积雪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微波遥感工作组副主任委员,国家遥感应用协会理事,甘肃省遥感学会秘书长,《地理科学》《遥感学报》《冰川冻土》《遥感技术与应用》等期刊编委。长期从事冰冻圈遥感研究,制备的中国长时间雪深数据集被下载使用数千次,在ESSDRSETC等期刊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学术论文。


 


版权所有: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电话:0931-7971565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