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地理所刘彦随教授应邀做线上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发布于:2021-11-19  浏览:734

20211118日,由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城乡发展与协同治理研究院、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二届西北城乡发展与协同治理研究院2021年前沿论坛”第三场学术报告在线开讲。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彦随教授应邀做题为“城乡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地理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马利邦院长主持,西北城乡发展与协同治理研究院院长叶超教授、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于国建书记共同出席,来自全国多所高校院系的700余名师生线上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报告开篇,刘彦随教授从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20字方针出发,基于理论层面引出了对新时代城乡关系的认知,即科学认知乡村地域系统的四大子系统和以人地关系为核心的“八大关系”,引发了师生的广泛思考。刘彦随教授从乡村要素-地域系统的多尺度关联和耦合以及全面构建村镇建设新格局来阐述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的系统思维,认为村镇建设格局的价值在于全面协调人地关系、城乡关系、引领乡村振兴、形成中国特色的城市、农业、生态、村镇“四位一体”国土空间新格局。刘彦随教授基于其团队长期扎根的陕西、河北等案例,提出有机农业特区和乡村地理工程学之未来乡村振兴地理研究的新方向。会后,刘彦随教授与叶超教授、马利邦院长以及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广泛的线上交流。

报告人简介:

    刘彦随,研究员(二级)、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主任、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地理联合会农业与土地工程委员会(IGU-AGLE)主席、“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ANSO-APRD)主席,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专家组组长,中国城乡发展智库联盟理事长,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等。国家自然资源部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自然资源部科技创新团队“现代土地工程与乡村振兴创新团队”负责人。主要从事人文与经济地理学和土地利用,农业与乡村地理学理论、技术与应用综合研究,研究方向包括城乡转型与土地利用,农业地理与土地整治工程,乡村发展与精准扶贫,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等领域。

 


版权所有: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电话:0931-7971565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