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胡志丁研究员应邀做线上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发布于:2021-11-14  浏览:507

20211114日,华东师范大学胡志丁研究员应邀做题为《国别地缘环境分析框架与案例解析》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利邦院长主持,学院及其他高校300余师生参加。

胡志丁研究员从经典地缘理论切入,梳理了基于空间认知的地缘政治理论构建思路及核心思想,系统阐述了地缘环境研究理念。在此基础上,构建基于全球尺度的地缘环境分析研究框架,探明地缘环境分析路径。通过对“日本明治维新”和“缅北民族武装冲突”两个案例的解析,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国别地缘环境研究在实际中的应用。最后就“如何研究一个国家或不同行为体面临的地缘环境”和“地缘环境视角如何解读国际问题”与参会师生在线上进行了深入广泛的探讨和交流。

报告人简介:

胡志丁,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华东师范大学学术名家、紫江青年学者,现任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区域地理系系主任,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双聘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周边地缘环境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理事、中国地理学会政治地理与地缘关系专业委员会委员,《世界地理研究》副主编、《经济地理》和《热带地理》编委。主要从事全球化与地缘环境研究,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主持省部级、地方政府、部队、企业、协同创新中心委托项目等20余项,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社会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先导等项目10余项,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多次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

 


版权所有: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电话:0931-7971565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