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李小建教授应邀做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者: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1-11-14浏览次数:505

20211113日,由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城乡发展与协同治理研究院、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二届西北城乡发展与协同治理研究院2021年前沿论坛第二场学术报告在线开讲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我国著名经济地理学者李小建教授应邀做题为《乡村振兴与聚落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马利邦院长主持,西北城乡发展与协同治理研究院院长叶超教授、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于国建书记共同出席,来自全国多所高校院系的师生线上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报告伊始,李小建教授引用欧美和日本的乡村景观遥感影像,强调中国农村问题的特殊性。他认为中国农村问题的主要矛盾是人地关系,即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中,人与其他生产要素的错配。乡村振兴是国家基于现实的一种特殊对策,目的是人与生产要素的协调。他用根植性、制度性和基础性来阐释中国农村问题的共性与特殊性。李小建教授基于深耕河南的案例研究,在问题导向和结合国家战略的基础上,总结了农村聚落变化的原理,并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粮食供应之于国内保障的必要性。最后,他重申了人地的协调发展是解决中国乡村问题的关键举措,例如乡村产业兴盛和高效对乡村振兴具有重要作用;并提出村落优化是解决该问题的重要切入点之一,而乡村人口大幅减少是人地协调的自然结果。

叶超教授代表西北城乡发展与协同治理研究院作总结发言:乡村振兴就是振兴我们的家园,广大青年研究者和学生应多花力气在“何以为家”这个元问题上,扎根某一领域或区域,依托地理学的科学方法,适用一般性规律,摸索特殊性,将学术研究嵌入“地方”,将人文情怀与家国情怀相结合。会后,李小建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广泛的线上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