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贺灿飞教授应邀做线上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发布于:2021-11-12  浏览:516

20211111日,由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城乡发展与协同治理研究院、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二届西北城乡发展与协同治理研究院2021年前沿论坛在线举行。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我国著名经济地理学者贺灿飞教授邀做题为《中国产业发展与布局的关联法则》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马利邦院长主持,西北城乡发展与协同治理研究院荣誉院长叶超教授、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于国建书记共同出席,学院以及其他国内高校600余名师生参加。

报告开篇,贺灿飞教授重申了经济地理学的学科定位,强调了经济活动空间分布的不均衡性与地理聚集性,并对地理临近性和认知临近性的概念进行了厘清。他指出,不同尺度的经济地理格局正处于剧烈变化当中,人口、要素、企业和产业的空间流动性都在显著增强。之后,就关联度测算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从企业、产业、产品、研究区域韧性、出口市场扩展以及关联法则强化与弱化因素等方面展示了团队多年来的持续追踪研究成果。最后,贺灿飞教授肯定了关联法则的理论价值,认为其有效地揭示了经济活动的地理集聚性与空间不平衡性,能够为区域发展机制研究提供新的视角和动力。

叶超教授代表西北城乡发展与协同治理研究院作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贺灿飞教授对西部地区院校的大力支持,认为此次报告集中体现了贺灿飞教授团队近年来学术研究的体系化,即以问题为导向,以现实问题为着眼点开展实证研究,实现了理论研究与问题解决的有机结合。同时,他呼吁大家应当聚焦深耕某一领域进行理论创新,积极开展学科交叉研究,及时捕捉国际学术前沿,加快与本土化实践的紧密结合。会后,贺灿飞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广泛的线上交流。

西北城乡发展与协同治理研究院于20209月成立,通过集成研究成果和科研创新,积极为国家相关部门和西北各省城乡发展和协同治理提供决策咨文和智库支持,有力服务了地方经济建设。此次报告是第二届西北城乡发展与协同治理研究院前沿论坛的第一讲,论坛期间将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开展一系列学术报告。

报告人简介:

贺灿飞,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地理科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副会长,IGU经济空间动态委员会执委。任《Growth and Change》共同主编,《地理研究》《地理科学》《世界地理研究》《城市与环境研究》《热带地理》等期刊副主编,《Economic Geography》《Applied Geography》等期刊编委,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出版《高级经济地理学》《Evolutionary Economic Geography in China》《Environmental Economic Geography in China》《演化经济地理研究》《环境经济地理研究》《转型经济地理研究》等多部著作。曾获第三届全国优秀地理科技工作者奖、第九届全国青年地理科技奖、第六届教育部高等院校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等奖项。



 


版权所有: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电话:0931-7971565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