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环学院辅导员 抗击疫情真英雄——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辅导员抗疫纪实

发布者: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1-11-09浏览次数:885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突如其来的德尔塔变异毒株,兰州告急,一夜之间,整个城市“静”了下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全体辅导员坚决贯彻学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闻声而动、守望坚守,危机中彰显责任与担当,疫情前不畏艰险逆行而上一个又一个电话,一条又一条信息,承载着对学生的牵挂与嘱托。在这场战“疫”中,他们战斗与暖心并举、防疫与育人结合,用自己的爱心守护,筑起抗击疫情的最强防线。

健全信息上报制度实施防疫网格化管理

面对肆虐的疫情,全体辅导员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学生走到哪里,管理和服务就跟到哪里”的理念,工作更实、更细,专门建立了防疫班长群、宿舍长群进行网格化管理,关注疫情数据、发送温馨提示、转发官方信息,做到全覆盖、不遗漏,每日进行线上排查、统计,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并将健康状况进行分类统计,做到了“底数清”、“数字准”、“情况明”,并实时向学院领导汇报,及时将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学生信息以及“黄码”学生信息上报学校,做好疫情数据管理的统计员。辅导员曹珍璇、田洪宇每天都奋斗在疫情防控相关数据报送和疫情阻击的第一线,始终坚持“战时状态,不漏一人”的原则,用自己的爱心和责任为学生们保驾护航。

精心组织核酸检测,确保现场秩序井然

10月21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达紧急通知,学院第一时间召开辅导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核酸检测工作,切实保障我院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六次全员核酸检测过程中,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建海、学生辅导员全程到岗,来回奔波于兰天公寓、校本部、新校区三个核酸检测点,监督、组织学生有序进行检测工作,整个过程井然有序,没有遗漏一名学生。“同学们戴好口罩,准备好健康码,有序排队”这是学院团委书记曹珍璇老师在组织学生做核酸期间最常说的一句话。目前,学院1300余名在校生在辅导员的精心组织下保质保量全部参加六轮核酸检测

落实防疫值班责任引导学生有序通行

在学校实行“三隔”方案期间,为保证学生有序往返公寓与餐厅之间,减少人员聚集和保持空间间隔,学院全体辅导员在兰天公寓、校本部西门、党校公寓北门、新校区餐厅广场与承担起值班任务,每天坚持按时到岗值班,耐心提醒同学们行走保持一米间隔亲自指挥同学安全通过马路,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屏障,用行动诠释了学生工作者应有的使命和担当。特别是11月6日下午,当时兰州气温骤降至零下6摄氏度,天空雪花纷飞,路面积雪湿滑,校本部南门来往车辆众多,我院曹珍璇、田洪宇、周宇、李雅薇四名辅导员老师坚守岗位,紧紧盯着每一位过路的同学,密切关注来往车辆,不断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在风中一站就是4个小时,为的就是保护同学们的交通安全。

搭建心灵沟通桥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真情传递大爱,奉献诠释职责,此次疫情防控让辅导员成为了广大学生心中的“N95”。为了学生,哪里都是办公室,坚持24小时在岗在线,密切掌握学生健康、思想动态。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积极开展疫情防护知识科普,同时借机做好学生线上安全教育、防电信诈骗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帮助学生做好防疫期间心理自我调适,缓解因疫情导致的负面情绪和行为,引导学生理性抗疫。

学院副处级辅导员杜波老师在做好学生线上心理辅导的同时,专门组建了“疫情期间特殊学生关爱群”,时时关注被隔离同学的思想状态、时时关心“黄码”变“绿码”的情况,倡导大家在微信群积极互动推送心理美文、心理微电影等,引导学生积极配合防控隔离工作,积极传递正能量,消除学生负面情绪,“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是杜老师用行动书写下的责任与担当。

五、以生为本落实落细无微不至关怀学生

学院辅导员何浩东成了学生健康管理的“医生”,每天提着药箱奔走于兰天公寓与新校区之间充当起医生的角色,学生感冒、咳嗽、牙疼、腹泻时,不管多晚他都及时给大家送药,缓解大家的病情。

“黄码”在兰天公寓隔离的同学,学院辅导员周宇开创了“来有人接,走有人送”的工作模式,安排志愿者给被隔离的同学送饭、提热水,竭力保障大家在隔离期间的生活起居,真正践行了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宗旨,竭尽所能保证了学生的身体健康。

学生辅导员是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中坚力量,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就是我院辅导员用实际行动为学生上的一堂生动的思政实践课,我们相信,在这场与疫情的搏击中,广大辅导员一定能勇担责任、不负使命,以超越“小我”、成就“大我”的高尚境界,谱写抗“疫”一线的最美丽的辅导员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