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应邀做线上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发布于:2021-11-06  浏览:597

疫情当前,教学不断,学习不止。2021116日,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应邀做题为《基于辩证科学哲学视角的地理学研究与学习》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利邦院长主持,学院及其他高校500余名师生参加。

报告中,汤国安教授首先从理解与辨析未来地理学的发展脉络和方向、掌握与运用地理学科学研究的思路和方法、培养出有正确世界观和科学观的优秀学生三个维度提出地理学中的哲学之问,通过系统梳理不同学科与哲学间的关系、国内外地理学发展历程中产生的哲学思想,指出哲学与地学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及地理哲学面临的发展瓶颈,强调亟需重拾哲学思想以摆脱“重技术、轻思想”的技术怪圈,从而走出地理学学科范围限制和提升学科影响。之后,汤国安教授结合南京师范大学教学实践和科研探索,形象生动讲述了学生地理科学哲学与方法论思维培养、学生自我辩证科学哲学观和创新意识养成、教师科研项目申请书中的科学哲学剖析等案例。报告会后,汤国安教授与学院师生在线上进行了深入广泛的探讨和交流。 


此次线上报告既是学院迎接学校120周年华诞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也是新冠疫情防控阶段丰富教学活动的重要举措之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学院将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持续开展学术报告活动。

报告人简介:

汤国安,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政协委员,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江苏省地理信息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教育部地理科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GIS协会副秘书长及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学术职务。主要从事地理信息科学基础理论与方法、数字地形分析、侵蚀地貌等方面教学科研工作,先后主持地理信息系统国家教学团队、国家特色专业、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重点建设项目,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含2项重点项目)和4项国家863项目等多项重要的科学研究项目,荣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国家科技进步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等荣誉和奖项。




 


版权所有: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西北师范大学知行校区综合实验楼A区 电话:0931-7971565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