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环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学生在多项专业竞赛中荣获佳绩

文章来源: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发布于:2021-10-30  浏览:1148

近期,2021WUPENiCity城市设计及可持续调研报告国际竞赛、第八届“西部之光”大学生规划设计竞赛、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技能大赛、第一届“陇上杯”乡村规划设计竞赛等多项竞赛圆满落幕,我院规划学子参与各项竞赛角逐并取得优异成绩。

2021921日在世界规划教育组织WUPENWorld Urban Planning Education Network)主办的2021年度城市设计及可持续调研报告竞赛结果发布,我院学子积极参加、表现出色,由张凯、漆建武、魏西燕、王明伟四位同学提交的作品《从场景、情景走向图景—— 影像介入下的西安纺织城老工业住区调研与优化策略》(指导教师:李巍、杨建秀)获得提名奖。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同济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在内的近百所高等院校学子参加角逐。WUPENiCity城市设计及可持续调研报告竞赛由世界规划教育组织(World Urban Planning Education Network)、联合国教科文组织iCity网站(UNESCO-iCity Website)、Guihua Journal杂志联合举办的国际赛事,面向国际所有设置城市规划与城市设计相关专业的高等院校发布,以促进国际间规划教育和学生的开放交流。该项赛事目前是国内城乡规划专业级别最高、最权威的竞赛之一。

2021910日第八届“西部之光”竞赛获奖名单发布,本次竞赛主题为:“激活三岔口·重塑天津卫”——天津市三岔河口周边老城提升改造规划设计。来自重庆大学、西北大学、长安大学、贵州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40多所高校、146份设计作品参与角逐,经过专家评审,最终22份作品获奖。由我院李巍、张志斌、杨建秀老师带队参加、指导的设计作品获佳作奖,这是继我院学生持续参与高水平规划竞赛所获的又一佳绩。参赛作品:张凯、赵学伟、魏西燕、马雨佳、焦建平五位同学提交的作品《潞卫交流·丁沽风物——语义接续下的津门九河生活绘》(指导教师:李巍、张志斌、杨建秀);漆建武、王宗相、尤旭斌、张开勇、齐振旭五位同学提交的作品《里映外河·无界之境——“时空装置”编制的大运河三岔河口段记忆再生设计》(指导教师:李巍、张志斌、杨建秀)。“西部之光”大学生规划设计竞赛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办,是专门针对西部地区提升规划教育水平的需求,选择真实项目(地块),由西部地区的高校组织本校规划专业研究生和高年级学生进行规划设计的实践竞赛。

参赛师生在调研场地合影

参赛师生在场地内调研  

我院师生参赛作品    

2021619日,“博雅达”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技能大赛在中国矿业大学举行。此次大赛共有包括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在内的全国112所高校,225件作品参赛,经评审遴选出全国高校共60份优秀作品进入决赛。我院本科生王宗相、马兴、菅煜婷等三位同学完成的规划作品《逐水草•寻秘境——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美武村村庄规划》(指导教师:李巍、杨建秀、冯斌、方浩舟),在全国60份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总决赛三等奖。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技能大赛是由教育部高校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校土地资源管理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中国土地学会土地规划分会主办,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中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承办,以“生态文明、乡村振兴与村镇规划”为主题,以探索国土空间规划理论、提升规划实践技能和展示村庄规划方案为核心,面向土地资源管理及相关专业全日制本科在校生的全国性国土空间规划技能大赛。

2021628日,由甘肃省土木建筑学会·规划园林古建筑学术委员会主办的第一届“陇上杯”乡村规划设计竞赛结果出炉,我院李巍、张学斌、冯斌、杨建秀、白静、石育中指导的学生作品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本次竞赛共有来自兰州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兰州城市学院、西北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作品44份。

近年来,我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以“活学、致用”为理念,以培养设计实践能力、创新创意能力为目标,以项目实践、规划竞赛为契机,融合地理与规划学科,开展“理论、设计、实践”三位一体的综合教学。在比赛、竞赛中锤炼学生综合素质,专业能力,“以学助赛,以赛促学”,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考能力,掌握不同项目内容与教学课程之间的链接关系,不断提高学生综合能力。

 

 


版权所有: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西北师范大学知行校区综合实验楼A区 电话:0931-7971565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