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刘敏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1-09-27浏览次数:703

2021925日,华东师范大学刘敏教授应邀来我院做题为《地理大数据与城市公共安全》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明军教授主持,学院150余名师生参加。

报告会上,刘敏教授以所承担的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金砖国家城市公共安全的地理大数据应用研究”项目为例,介绍了多源、多维、异构数据采集及数据库搭建——混合云平台,上海和俄罗斯圣彼得堡地表形变模拟成果和ECNU Flood-Urban城市洪涝模拟软件研发成果以及城市安全风险挑战与应对策略。尤其是对项目的创新点“发展RPADSBASFloodmap-Urban等高精度信息提取和模拟的关键技术,提升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形变和城市内涝研究的精细化水平”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刘敏教授重点强调了城市公共安全是全球变化、快速城市化背景下沿海城市面临的共性问题和重要挑战。报告会后,刘敏教授与学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报告人简介:

   刘敏,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曙光优秀学者”获得者,现任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主要从事自然地理学和环境地理学研究,在城市系统多物质多介质、多界面循环过程与耦合机理取得重要进展和研究成果,发展并提出城市自然地理学学科理论体系,推进了城市地表系统过程与机理的综合集成研究与应用。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国际重点合作和省部级重点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SCI论文被他引1500多次,出版专著3部,编著2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及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