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环学院2021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发布于:2021-09-15  浏览:854

按照《西北师范大学关于开展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通知》要求,学院团委超前谋划,精心组织,在全院学生中广泛开展了以“青春心向党、实践长才干”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广大青年团员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用知识服务基层,用激情回报社会,用朴实的语言、扎实的行动诠释了一段激情澎湃的青春之歌,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和活动效果。

逢嘉年相传薪火  行百里不忘初心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84日至8日,辅导员田洪宇老师带领实践团队赴甘南自治州哈达铺、迭部、舟曲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员先后走进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邮政代办所”、“义和昌”药铺、王稼祥、叶剑英、刘少奇等旧居,腊子口战役馆和中国百佳范例村——舟曲县土桥子村等参观学习。

 

在实践过程中,实践队员们在哈达铺镇上街村开展理论学习、寻访老党员活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和“光荣在党五十周年纪念章”的获得者朱俊生向实践队员追忆了抗美援朝故事并勉励当代青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实践队员们与哈达铺红色艺术培训学校师生在文化广场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在迭部县腊子口战役馆,实践队员通过观看影像资料和历史场景模拟,重温和感受了革命英烈留下的红色文化与红色精神,汲取了前行的力量。在参观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后,实践团队一行沿着白龙江步道瞻仰腊子口战役纪念碑,缅怀和纪念光荣牺牲的革命先烈。随后,实践队员们前往旺藏乡茨日那毛泽东旧居进行参观学习。

在舟曲,实践团队开展灾后重建和乡村振兴系列调研活动,前往舟曲县自然资源局规划中心,结合地理学专业知识,参与了舟曲县特大泥石流地质灾害爆发后的重建和规划工作调研,并实地考察了“中国百佳范例村”——舟曲县土桥子村,与村长以及驻村干部进行座谈,探讨分析了当地葡萄、桑树、花椒、羊肚菌等产业的发展存在不同程度且亟待解决的问题,从全产业链发展与产学融合的角度提出了多条发展建议,以促进乡村振兴,最终形成《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产业发展问题及其对策研究——以舟曲县土桥子村为例》调研报告。

窥四十年沧桑巨变  庆一百载振兴之路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725日至81日,辅导员李雅薇老师带领“爱心天使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队赴岷县第一中学开展主题夏令营活动。此次夏令营以“青年,成长,筑梦”为主题,通过开展多项“体验式活动”以提高学生表达能力、共情能力、团队协能力,为考察乡村发展现状,以实际行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增强当代青年的家国责任意识。实践团队以“知识改变命运,自强筑梦未来”为活动主旨,为岷县一中学生带去爱心人士周建强捐赠的书籍。727日至28日,实践团队开展了“请把我带回家”的垃圾分类活动,通过在实践班级进行垃圾分类与纠错,帮助学生加深对垃圾的处理与再利用的认识,助力美丽家乡建设。随后,实践队员与学生们共同在在校园寻找树叶、麻绳等简易素材开展“一起搜动世界”为主题的活动,共同制作海报等作品,增进学生对家乡风土人情的了解,增进学生对于家乡的热爱之情。

爱心天使西部助学会实践队员带领岷县一中学子扎实展开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使当地学生更直接更深入地理解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同时,实践队员也深刻的认识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视乡村教育的重要作用,倡议当代青年在中国梦的实现过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寻千年丝绸之路  创百年生态之城

715日至829日,朱国锋老师带领丝路生态-资源-环境社会实践团队先后赴青海省海东、海南、海北、海西,甘肃省敦煌、酒泉、张掖、武威、白银、内蒙古阿拉善9个市(州、旗)开展了生态-资源-环境相关调研活动。

实践团队在西北师范大学石羊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大滩乡试验田和水盐站试验田开展了为期30天的定位观测,该观测可为合理优化水肥模式、合理控制土壤盐碱化提供科学依据。在青藏高原北缘及祁连山区,实践团队对丝绸之路沿线的植被、土壤、农田、水文等生态环境展开了系统调查,累计调查典型生态环境关键区60余处,走访调研各类单位10余家。在调研过程中,调研队员们结合专业知识和调研数据,针对祁连山区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困境以及丝绸之路甘肃河西段山区农牧民经济文化发展现状提出了应对和改善策略。

在调研过程中,实践团队参观了“古浪县八步沙林场”“高台县西路军纪念馆”“康乐草原西路军战斗遗址”等红色教育基地,走访了酒泉市、张掖市和武威市水务局,在与地方管理部门、各级用水部门、企业及农户开展座谈调研的基础上,撰写形成了《丝绸之路水资源保护与高效利用研究》报告。

本次社会实践共走访各级单位20余家,定位观测试验田15亩,走访农户300余户,获取了丰富的调研资料和数据,探索形成了贯穿全年、覆盖四季、融入日常的社会实践模式,为“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成果持续输出打好了坚实基础,同时,也推动了文化旅游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的搜集和挖掘,加强了文化和科普宣传,实现了“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有效扩大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服务范围,增强了经济社会服务能力。

情牵红古十载 师大筑梦未来

818,在瞿德业老师带领下,我院“快门三秒钟”社会实践团队赴兰州市红古区红古镇薛家村、米家台村以及周边村庄开展了“青春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活动过程中,实践团队为当地中老年人与儿童拍摄和记录照片。活动当日上午九点,实践团队抵达薛家村,与当地党群服务中心获得联系并征得同意后进行入户拍摄,先后开展了最美夕阳红”“爱的天使”“全家福、福全家拍摄活动,为老人拍摄半身照、全身和合影,为孩子拍摄个人照和小朋友合影,为村民拍摄全家福。实践团队以照片记录的方式为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留下相片纪念,将温暖与爱心传递进每家每户。同时,在入户拍摄过程中,实践队员在湟水流域红古区乡村内进行了乡村饮用水安全调查活动,对村民家中水窖水以及末梢水的余氯、PHTDS、矿物质、硬度等指标进行了检测,检测期间通过问卷调查、访谈,考察当地生活用水设施完善程度,自来水覆盖率,生活、农业用水的来源、化肥农药施用情况等。除此之外,实践队员还向村民宣传普及了饮用水安全知识。

 

 


版权所有: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西北师范大学知行校区综合实验楼A区 电话:0931-7971565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