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环学院“云亭班”师生到甘肃省水土保持试验站参观学习

发布者: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1-06-08浏览次数:311

202164日,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2018级地理科学专业“云亭班”一行40人在张喜风老师带领下赴甘肃省水土保持试验站参观学习。

  

学院师生首先参观了10°、15°和20°三种坡度下径流小区的对照试验、9孔分流集水装置和区间缓冲带的原理,随后,全体师生参观了干砌石护坡、浆砌石护坡和植物护坡等不同坡面护坡工程,最后,大家在沟道里观察了柳谷坊和浆砌石谷坊等水土保持工程措施的作用机理。参观期间,“相同坡度下不同覆盖物种类、种植密度、顺坡种植等因素对径流泥沙的影响现象”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大家踊跃提问、交流研讨。

  

本次参观在试验站专业工程师和学院专业老师的精心带领、指导、讲解下进行,是学院落实本科教学改革工程、推进本科学生实践教学向高质量推进的重要举措。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同学们加深了对课堂上所学理论知识的进一步理解,熟悉了水土保持实验设计及工程实施的基本原理,提升了学习水土保持知识的兴趣,也增进了学院与实习实践基地的联系,为今后的深入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实践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