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所晏宏研究员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发布于:2021-04-30  浏览:493

2021429日,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所晏宏研究员应邀来我院做题为《古天气研究》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利邦院长主持,学院100余名师生参加。

晏宏研究员指出,气候变化是当代人类面临的最重要科学问题之一。由于器测资料匮乏和模式模拟能力不足,限制了人们对全球变暖预期下极端天气事件的预测,而以砗磲为代表的古气候记录载体在长时间序列的气候变化研究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砗磲生活在太平-印度洋温暖水域的珊瑚礁中,具有明显的年甚至日生长纹层,因此是高分率古气候研究的理想材料。围绕“砗磲——潜在的地质气象站”这一主题,晏宏研究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砗磲在气候变化研究中的作用和进展,特别介绍了砗磲在天小时分辨率的古天气研究方面的成果。晏宏研究员的报告图文并茂,生动活泼,形象而科学地展示了砗磲对古天气、台风、寒潮、暴雨等极端事件的记录。报告会后晏宏研究员与学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报告人简介:晏宏,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热带-亚热带气候环境变化研究,在轨道-千年-年代-季节-天尺度气候变化过程及动力学机制等方面取得突出研究成果,先后在Nature Geo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荣获“刘东生地球科学奖学金”“中科院院长特别奖”“陕西省青年科技奖”“2015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奖”等多项奖励;入选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青年百人计划、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陕西省特殊人才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中国科学院前沿重点-青年拔尖人才,并获得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和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


 


版权所有: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西北师范大学知行校区综合实验楼A区 电话:0931-7971565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