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环学院师生赴兰州环境能源交易中心开展专业见习研学活动

发布者: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1-04-25浏览次数:176

2021422日,在第52个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2019级、2020级环境工程卓越班全体学生在张小平、王晨雯两位老师的带领下,赴兰州环境能源交易中心开展了以实现双碳目标未来有我助力”为主题的专业见习研学活动。

本次活动聚焦大学生青年群体,立足气候意识、气候行为和职业发展三个角度,讨论青年在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的角色与行动路径,倡导大学生们承担历史责任,引领低碳未来,为国家和我省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人才支持。

研学过程中,中心老师在一楼的生态环境科普基地讲到: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型,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人才重要性、紧缺性日益显现。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到2035年,我国将形成广泛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到峰值并开始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随后,中心老师围绕如何进行碳排放核算、什么是生态资源资本化等专业问题进行解答,并就同学们的就业兴趣展开互动讨论。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一致表示,这次专业见习非常有意义,加深了他们对专业内涵的认识,转变了他们的择业思路。2020级环境工程卓越班同学赵博浩说道:这次研学参观让我们对环境工程这个专业有了更精确的了解和认识,我们知道了双碳计划、碳达峰、碳中和这些概念离我们的生活是多么的接近,也让我们认识到了生态保护的重要性。杨亚琴同学说道:这次参观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每个人每周碳排放含量的计算。我们班的同学使用中心开发的App分别计算了自己一周的碳排放量,深刻认识到了每个个体对于环境的影响能力。

世界地球日(The World Earth Day),即每年的422,是一个专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旨在提高民众对于现有环境问题的意识,并动员民众参与到环保运动中,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全球192个国家超过10亿人参与其中,使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民间环保节日。中国从20世纪90年代起,每年都会在422日举办世界地球日活动。20214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