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环学院召开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总结会

发布者: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263

20201118日上午,学院在912会议室召开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总结会议,学院领导、大赛评委老师、学院教学督导、系主任、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利邦院长主持。

总结会上,本次大赛的评委辛存林教授、王录仓教授、张松林教授、胡梦珺副教授分别通报了比赛听课情况,对参加比赛的14位青年教师的讲课情况逐一进行了点评,并根据听课记录和打分表综合评出了本次比赛的名次。

总结会上,院级初赛评委就如何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进行了交流。辛存林老师指出,做好课堂教学工作,一是要遵守教学大纲,掌握基本概念;二是要明确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三是要做好教学设计,要教学创新;四是要注重神态仪表;五是要做好PPT的设计,使其起到教学辅助作用。王录仓老师强调,教师教学首先应该十分熟悉课程的内容,在此基础上要进行教学设计和知识扩展。张松林老师提出,一个教师对教学工作的态度是提升教学能力的关键,对教学工作的投入程度决定了教学水平,青年教师首先要明确教学的基本要求,并以谦虚的态度和认真好学的精神,认识自身的缺点和不足,积极向别人学习。胡梦珺老师指出,一是要透彻把握基础知识;二是要加强“三板”问题的训练;三是要熟练掌握课程中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规律;四是要按照教学大纲、教材进行授课;五是要做教学设计,熟悉学生,因材施教;六是要注重学科之间的联系与交叉,不能闭门造车、就课论课。张学斌老师指出,做好教学工作,一是要端正教学态度,要热爱教学、关爱学生;二是要积极交流,向老教师学习、向同辈教师学习、向学生学习;三是要处理好科研与教学的关系,合理分配时间,加大对教学工作的投入。

马利邦院长对本次比赛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比赛极大地激发了青年教师积极投入教学工作的热情,也很好的发挥了中老年教师“传帮带”的作用,有力的推动了学院教学工作和青年教师成长。他强调,全院教师要高度重视教学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学校和学院深化本科教学改革的相关精神,青年教师要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通过加强对课程内容的熟悉、严格执行教学基本规范、加强课堂互动、融会贯通一节课与一门课之间的逻辑关系等,提高对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视程度,努力提升自身教学能力,培养合格学生。他指出,全院上下将以本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为契机,进一步高度重视教学工作,进一步支持和培育教育教学成果申报,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为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打好基础。他要求,学院领导、系主任、教学督导要为青年教师的发展提供多层次、多渠道的服务,要全力支持他们站稳讲台、站好讲台。

据悉,学院还将举行青年教师教学观摩会、获奖选手教学展示、系主任听课、院领导听课、教学督导评课等一系列教学展示和督导活动,继续加大对青年教师教学工作的监督和指导,促进学院教学工作再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