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杨忍副教授为学院师生做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者: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565

20201121日,应学院邀请,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忍在线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中国乡村发展:分化与重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利邦院长主持,地环学院及兄弟院校240余名师生参加。

报告会上,杨忍副教授首先对国内外乡村地理学研究热点演化过程、1990年以来西方乡村地理学理论演化进行了回顾,指出:乡村地理学在新时期肩负着为乡村可持续发展和全面振兴提供理论支撑和科学决策的学科使命,中国乡村地理学研究和理论建构也面临最为关键的机遇期。之后,杨老师从中国乡村发展及多功能转型过程及机制、珠三角地区城乡空间转型中乡村空间分化与重构、中国乡村空间分化与重构的研究内容与思考等三个方面结合本人研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最后,杨老师提出“应融合中西方乡村研究的理论和方法,深度进行多学科交叉综合集成,以乡村人地关系地域系统的要素、结构与功能的演化过程、动力与效应为研究主线,建设多维一体化的乡村地理学理论”。

报告会后,师生就自己在乡村地理学研究的相关问题与杨老师展开讨论,杨老师根据自己的专业积累和对于相关问题的认识为大家解答。最后,马利邦院长对本次报告会做了总结,并向杨忍副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本次报告会,让同学们对国内外乡村地理研究进展及中国未来乡村分化与重构研究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杨忍,博士,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乡村发展与村镇规划;城乡发展与土地利用;乡村可持续性与空间治理;国土空间规划与管理等方面研究。兼任中国地理学会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土地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土地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土地学会理事、广东省土地学会土地利用规划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第九届《热带地理》编委会员、《经济地理》青年编委会委员。在Journal of Rural StudiesLand Use PolicyHabitat International、地理学报、地理研究、地理科学、地理科学进展等SSCI/SCI及地理学权威期刊等发表论文近90篇,论文总被引近3000次,2篇学术论文入选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2篇论文入选ESI1%高被引论文、2篇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专著1部。获省部级科研奖项3项,获首届广东省青年地理科技奖、获首届最具影响力的(2016)年度中国地理学期刊优秀论文奖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承担村镇发展规划及土地综合整治规划、土地规划评价应用实践咨询项目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