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周尚意教授为学院师生做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者: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441

20201115日,应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周尚意教授为学院师生做题为《地理视角下的中国传统文化保护》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利邦院长主持,地环学院及兄弟院校430余名师生参加。


报告会上,周尚意教授从北京市南锣鼓巷街区、前门大栅栏街区、东郊民巷街区、大运河(北京段)等四个案例地分别对城市社区更新功能形象选择、老商业社区的文化景观形象定位、城市历史保护区形象虚位、地理学参与大运河文化带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周教授在讲解不同区域改造中,运用不同的尺度方法,为我们在以后城市街区改造中提供了新的方向。此外,周教授就如何将地理视角应用到中国传统文化保护中进行了详细解读。


在报告会的互动环节,师生就自己在文化地理学方面的困惑提出疑问,周教授根据自己的知识积淀和亲身经历耐心为大家解答。最后,马利邦院长对本次报告会做了总结,并向周教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本次报告会,让同学们对文化地理学这一领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周教授渊博的知识和耐心的讲解,充分显示了大师风范,在线的老师和同学受益匪浅。

周尚意,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教授。兼任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国际地理联合会Cultural Approach in Geography Global Understanding委员会委员、亚洲文化景观学会常务理事、区域科学学会中国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地名学会常务理事等职务。1990年在加拿大做FRP访问学者,1999年至2000年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作美国政府富布莱特项目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文化地理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长期从事人文地理学、世界地理等教学科研工作。在国际国内期刊发表论文210余篇;出版专著20余部;主持完成国家级、省部级教学与科研项目多项;获北京师范大学名师奖、北京市师德标兵奖、四有好老师金质奖章和国家教育部宝钢优秀教师奖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