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上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发布于:2020-10-28  浏览:823

1024日,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秦巴分会主办、西北师范大学和陕西省地质调查院承办、我院协办的黄河上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克恭,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国伟、夏军、陈发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明,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长成升魁,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雷涯邻,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党委书记洪增林,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甘晖等领导、专家、学者出席本次研讨会,开幕式由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党委书记洪增林主持。


开幕式上,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甘晖、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长成升魁分别致词。

张俊宗介绍了西北师范大学的历史文化底蕴、办学宗旨以及近年来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西北提供重要的人才和智力支撑所做出的贡献,表示将积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期待与会专家积极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甘晖表示,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在黄河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沿黄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与保护方面做了大量研究。他认为本次研讨会的开展紧扣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脉络,具有很强的问题导向和现实意义。提出在黄河治理和保护方面要加强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携手合作,深入研究沿黄地区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成升魁介绍了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分支机构有关工作情况,特别对秦巴分会在学术交流、地学科普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秦巴分会成立较晚,分会的领导班子主动作为、统筹谋划学会建设工作,举办了多个高质量学术交流研讨会,各项工作已走在了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分支机构前列。他希望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建言献策,积极参与黄河流域战略研究、监测评价、地质调查等国家重大战略研究工作,助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此次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融合方式进行,设兰州主会场,北京、西安两个分会场,共有23位学者专家做大会报告。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地质调查局相关直属单位、南京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大学、云南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华师范大学、云南省地质调查院、甘肃省地质调查院、中陕核工业集团、甘肃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各专业委员会、中国自然资源秦巴分会各会员单位等30多家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界的专家代表及相关人员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聚焦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黄河治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高质量发展和黄河文化保护与传承等方面,深入研讨黄河流域水资源高效可持续利用与保护、自然资源资产评价评估、地质灾害防治与风险防控等问题。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将积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并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科学理论支撑。


 


版权所有: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电话:0931-7971565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