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董广辉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交流

发布者: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0-09-23浏览次数:1086

2020922日,应学院邀请,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董广辉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并做题为《从丝绸之路到雪域高原》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焦亮副院长主持,学院100余名师生参加。

 

   报告会上,董广辉教授以基于考古遗存研究重建的史前东西方交流研究为切入点,形象生动讲述了草原交流之路,绿洲丝绸之路的兴起、发展和衰落的过程与历史,以及环境变化对古代东西方交流产生的影响。之后,董广辉教授详细讲述了人类如何从末次冰期时在青藏高原上的季节性游牧,发展到晚全新世的常年定居,并结合考古遗址发现、碳化种子和动物骨骼及其同位素的研究和最新的古DNA研究结果探索了人类进入青藏高原的过程、阶段和高原上现居人的来源等方面。报告会后,与会师生与董广辉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报告人简介:董广辉,兰州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兼任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人类演化与环境考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环境变化与环境考古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兰州大学“西北及中亚环境考古中心”主任。主要从事环境考古与环境变化研究,2015年至今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含共同通讯作者)在ScienceNature PlantsNational Science Review、中国科学地球科学等期刊发表文章30余篇,入选2019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二完成人)、刘东生青年地球科学家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