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信息科学导论》正式出版

发布者: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0-09-07浏览次数:1498

地理信息科学一流专业规划教材、全国高校地理信息科学教学丛书之一的《地理信息科学导论》近日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我国的地理信息科学本科专业源自地理学的二级学科地图学,以及测绘科学的二级学科地图制图学。随着20世纪60~70年代航空遥感和卫星遥感技术的发展,遥感数据成为地图、地理信息数据的重要来源,遥感制图技术和计算机辅助地图制图技术得到发展。80年代,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引入国内,地理数据的采集、存储、分析、表达、传输、发布、管理等综合性技术体系逐步形成。1988年,武汉测绘科技大学(现武汉大学)探索性地开设了全国第一个专门培养地理信息人才的本科专业。1996年,在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地理科学类新增了地理信息系统专业。2012年,为了适应地理信息系统学科从技术到科学的跨越,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将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名称改为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教材建设是专业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由于各种原因,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导论性的教材长期空缺。这本教材的出版,填补了这一空白,对提高专业导引课程的教学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教材在内容上强调科学性、系统性和先进性,在形式上采用全彩色印刷,图文并茂、制作精美、可读性强,以求更好地服务于教学。

素有“布鞋院士”之称的“网红”教授李小文院士为该教材的编著与出版呕心沥血,在内容构思、章节安排、专家论证、写作队伍组建等方面都进行了精心组织和筹划,病重期间直至生命的最后时刻都一直关心着编写进度。

    该教材由南京师范大学闾国年教授主编,国内多所大学一线教师参加编写,并得到了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科学出版社、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国家一流学科、虚拟地理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全息地图与位置信息聚合”国家重大研发计划项目的大力支持。我院教师赵军教授作为作者之一参加了这本教材的编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