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张国庆副研究员为学院师生做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者: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0-07-09浏览次数:1029

202075日,应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张国庆副研究员为学院师生做题为《青藏高原湖泊变化对气候变化响应的遥感监测研究》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姚晓军副院长主持,学院100余名师生参加。 

报告会上,张国庆副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青藏高原湖泊在全球变化研究中重要性,然后从多源遥感技术应用角度详细阐述了其所在团队围绕青藏高原湖泊数量、面积、水位、水量、水温、湖冰物候等方面所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并结合气候模式对青藏高原湖泊时空变化的驱动机制及未来变化趋势进行了讨论;最后结合青藏高原第二次综合科考介绍了喜马拉雅山冰湖变化及野外考察工作。张国庆副研究员对青藏高原湖泊变化的系统性介绍使师生们进一步了解了气候变化背景下的青藏高原自然生态环境演变,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报告会结束后,张国庆副研究员与师生们进行了线上交流。

    报告人简介:张国庆,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多年来一直从事湖泊遥感方面的研究,围绕青藏高原湖泊变化与冰湖灾害等专题开展了系统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参与基金委国际合作项目和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各1项,在PNASESRRSEGRLWRR等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论文引用2400余次,单篇最高300余次,ESI 1%高被引论文4篇,2016年被《科学通报》评为“优秀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