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2018级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暨开题报告的通知

发布者: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0-05-18浏览次数:1866

根据《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管理办法(试行)》《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管理办法》和《关于做好我校2018级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我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含往年延期开题的硕士研究生)应于本学期期末前完成中期考核和开题报告,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中期考核

1、中期考核应在620日前完成。

2、学院成立由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学科(专业)负责人、学院党委副书记、导师代表、研究生秘书组成的中期考核领导小组,负责学院研究生中期考核结果审定。

3、各学科(专业)中期考核专家小组具体负责研究生中期考核的组织和实施。专家小组由3名或5名具有副教授职称或硕导及以上资格的相关学科专家组成,专业学位研究生中期考核专家小组应有行业或企业专家参加。中期考核专家小组设组长1名,由相应学科(专业)负责人担任;设秘书1名,负责记录和整理中期考核材料。

4、研究生应在开题前两周登陆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下载并填写《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登记表》后提交导师;导师就研究生的思想品德、课程学习、论文选题及科研和实践创新能力等情况进行审核并进行综合评价,就其是否具有从事科研工作能力和继续培养潜力提出评价意见。未经导师批准的研究生不得参加中期考核。

5、研究生中期考核内容包括:

1)政治思想、道德品质、组织纪律及身心健康情况等是否达到研究生培养目标的要求。

2)应修课程及学分修读情况。研究生应修完不低于70%的课程学分。

3)本学科专业领域内经典文献、前沿文献、主流文献、特色文献等研读情况。

4)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情况。学术学位研究生包括发表学术论文情况,主持或参与研究课题情况,与专业相关的科研奖励情况,教学、科研、社会实践情况,以及其它能够体现学术科研能力的成果等。专业学位研究生包括专业实践环节训练及其考核情况、承担导师或企事业单位的应用型研究课题或工程项目情况、取得职业资格认证情况、参加校内外行业(专业)技能竞赛及其获奖情况,以及其它能够体现专业实践创新能力的成果等。

6、各学科(专业)中期考核专家小组召开研究生中期考核会,根据研究生所提交的书面材料,结合导师评语,经过充分讨论评议,按照考核标准对每位研究生的中期考核结果做出结论性评定意见,并给出考核评定等级。各学科(专业)研究生中期考核等级为“优秀”的人数比例不超过考核人数的20%

7、中期考核专家小组秘书应在研究生中期考核会结束后一周内将中期考核登记表汇总后提交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8、考核等级为“优秀”或“合格”者,方可进行开题报告。考核等级为“不合格”者,需在三个月后重新申请中期考核。若第二次中期考核等级仍为“不合格”者,则终止其学业,根据《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按照结业或肄业办理。

9、研究生对中期考核结果如果有异议,应在考核结果公示后两周内向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提交异议申请。

10、研究生因故不能按期参加考核,应在中期考核前向学院提出延期考核申请,经导师和学院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方可延期考核。未办理延期手续或申请未准而不按期参加考核的研究生,当次中期考核评定等级记为“不合格”。

二、开题报告

1、研究生开题报告应在625日前完成。

2、研究生开题报告评审小组具体负责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工作。评审小组一般由3-5名具有高级职称或硕导及以上资格的相关学科专家组成,其中校外专家不少于1名,专业学位研究生开题报告评审小组成员中应有相关行业领域具有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开题报告评审小组设组长和秘书各1名,负责协助评审小组开展开题报告相关事宜。

3研究生应在开题前两周登陆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提交学位论文开题申请。开题报告应在导师指导下完成,并经导师审核同意后方可提交评审小组评审。

4、开题报告内容应包括研究背景、目的和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核心概念、理论基础,研究思路及创新点,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研究创新之处,研究计划进度安排等。开题报告正文部分格式应参照《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及印制规格的规定》执行。

5开题报告评审小组秘书应在开题报告前一周将评审小组成员名单和参加开题报告的学生名单提交到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6、研究生采用PPT汇报形式介绍开题报告相关内容;评审小组成员就开题报告进行点评和提问,研究生回答;评审小组成员对开题报告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意见或建议;评审小组集体评议并当场宣读开题报告评审结果。

7、每位硕士生陈述和回答提问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0分钟。开题报告不通过者可重新申请开题,重新开题工作须在2020915日前完成。若两次开题均未通过,则直接判定为不适宜继续培养。

8、开题报告评审小组秘书应在628日前将所在小组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表报送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9、开题报告通过的研究生务必在75日前将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后的《开题报告》文档上传至研究生信息管理平台。

10、开题报告审核通过后,原则上不得更改选题。不通过者应根据评审小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经导师同意后重新向学院提交开题报告申请。

三、其他

1、为做好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研究生开题报告过程需全程录像,相关设备请开题报告评审小组秘书在开题报告前一天到学院研究生办公室领取。

2、其他未尽事宜,以学校相关文件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