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为学院师生做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者: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0-04-14浏览次数:971

202043日,应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汤国安教授为学院师生做题为《GIS数字地形分析研究与应用》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明军院长主持,学院及兰州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和甘肃农业大学等高校500余名师生参加。


报告会上,汤国安教授首先介绍了地形分析与数字地形分析、DEM构建与类型的基本概念及相关前沿技术,然后从三维地形制图、古地形研究、地质灾害分析、局地小气候模拟、流域洪水汇流模拟、城市三维形态分析和国防应用等方面的详实案例阐述了DEM数据的价值和应用领域,最后以南京师范大学学生优秀作品和新冠病毒疫情相关问题分析为例介绍了GIS技术发挥的重要作用。汤国安教授诙谐幽默的语言、生动有趣的案例和奇思妙想的科研思路深深触动了老师们对教学的反思和学生们对地信专业的认识,在师生间产生极大反响,并赢得了师生们的纷纷点赞。报告会结束后,汤国安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线上交流,报告会时长也由原定的2个小时延长到3个半小时。受线上平台会议300人数限制,部分师生通过线上直播参加此次报告会。

    此次线上学术报告是学院应对新冠病毒疫情的重要举措。在今后一段时间学院将继续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做线上学术报告,持续做好停课不停学互联网+教学工作。

报告人简介:汤国安,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政协委员,民盟江苏省委员会常委。2009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12年获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学名师)称号,2019年被人社部、教育部授予“全国模范教师”,现任教育部地理科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副秘书长及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学术职务。汤国安教授长期致力于地理信息科学的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在空间数据不确定性、数字地形分析以及黄土高原地貌等领域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其中2项为重点项目)、国家863项目4项,出版研究专著、教材十余部,并荣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