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环学院召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就业工作安排会

发布者: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0-04-07浏览次数:368

    4月3日上午,地环学院召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就业工作安排会,传达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精神,集体学习学校就业创业文件,通报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安排部署近期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和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不在兰州的部分学生辅导员通过视频在线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于国建主持。

会上,于国建书记传达了4月2日下午召开的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了《西北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西北师范大学2020年就业重点工作15条》等文件;王招祥副书记通报了“学生疫情每日上报”有关情况,通报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现状;杜波老师汇报了学院身在湖北(含武汉)的22位学生的有关情况;白燕老师汇报了学院境外及国内未返校教师的情况;学生就业工作专职辅导员马永霞汇报了2020届毕业生简况及学院近期开展的就业工作,于国建书记就学院疫情防控及毕业生就业工作分别提出了相关要求。

会议要求,我国国内疫情传播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疫情防控局势持续向好,但所有人员均不能麻痹大意、要慎终如始继续做好相关工作。一是要继续按时、真实的做好“师生疫情每日上报”工作;二是全体教职工要熟悉近期国家、省市和辖区有关“境外来干返甘”、“湖北、武汉来甘返甘”人员的疫情防控处理措施,及时、准确、积极的提醒有来甘返甘需求的子女、亲属和朋友做好信息报备、社区联系等工作;三是辅导员、班主任、导师要做好相关学生的“疫情每日上报”监督和督促,做好有特殊需求的学生的日常联系和沟通工作,精准掌握学生的思想和行动动态,关心、帮助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四是毕业班班主任、毕业届研究生导师要精准掌握学生的学业情况和所在地域,关心学生的就业创业,为学生第一批返校及入校后的教学、管理等工作做好准备;五是教职工和全体学生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继续模范遵守学校和所在小区的疫情防控管理措施,积极配合防控工作人员的管理和检查,按照要求做好疫情登记等防控管理工作;六是学院再次强调:所有学生在未接到学校的正式通知之前,任何人不得提前返校!

会议指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进一步做好学生就业工作是当前的重要工作,学院要切实将学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形成“三全育人”的就业工作合力,促使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会议要求:一是学院要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研究制定促进就业创业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充分发挥院领导、系主任在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明确班主任、导师、辅导员在应届学生就业创业中的主体责任;二是要实行院领导联系毕业生制度,形成院领导、辅导员、系主任、班主任(导师)、毕业生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点对点”“一对一”联系,及时掌握每个系、每个班、每位导师、每位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实现精准摸底、精准引导、精准推介、精准就业;三是全员动员,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全体教职工要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通过各自的学术资源、校友、亲友等各种渠道,了解就业信息、开拓就业市场、帮助学生就业;四是要积极开展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引导毕业生转变观念、坚定信心,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五是切实做好重点群体毕业生帮扶工作,促使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造条件鼓励毕业生考取研究生或出国出境深造;六是加强就业信息通报工作,实行就业工作月通报制度;七是实行就业工作激励机制,压实工作责任。

就进一步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要求,一是要准确掌握毕业生信息;二是要切实关注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三是要及时准确的给全体毕业生推送招聘信息,鼓励毕业生参加应聘,引导大学生到“重点领域”和西部、基层、军营建功立业;四是要做好毕业生心理疏导工作;五是要做好毕业生论文答辩等毕业程序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