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地环学院班主任和导师在行动

发布者: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0-03-28浏览次数:608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23名班主任和52名研究生导师严格按照学校和学院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守护学生的健康和安全、破解学生的困惑和难题、关心学生的就业和发展,不辞辛劳,敬业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展现责任担当,和学院其他师生一道,为全院学生的疫情防控筑牢了安全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健康“打卡”,精准掌握学生动向,聚焦品格教育。疫情防控期间,全体班主任和导师依托学校疫情防控情况每日上报平台,积极组织学生按时进行疫情填报,全面掌握学生情况。通过QQ、微信、企业微信等多种方式,将学校和学院的通知及时传达给每一位学生,将防疫知识、战“疫”先进事迹教育、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转发给每位学生,教育强调学生要掌握防疫知识、重视身心锻炼、关注心理健康、坚决听从学校安排。此外,各位班主任和导师主动联系本班湖北籍学生了解情况,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缓解学生的紧张情绪。2018级地理科学3班的班主任张丽华老师班里有2名同学利用寒假到江苏省苏州市的工厂打工,因新冠肺炎疫情滞留在工厂,张老师一直和两位学生保持电话和网络联系,并叮嘱学生务必做好自我防护,开学前半个月又提醒学生及时返家,开始在线上课。2017级地理科学3班班主任贾文雄老师利用企业微信召开班级会议,安排各项工作,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学校规定,不得提前返校,在家抓紧时间学习,对一些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缓解疫情期间的紧张情绪。截至目前,我院1349名学生(含20名湖北籍学生)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病例。

线上“管理”,精心组织教学活动,关注学习成效。为了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全体班主任和导师在线开展班级管理和教学工作,建立教学群组,指导学生做好线上学习准备,督促大家将线上学习落到实处,协助各科任课教师完成教学任务,配合学院做好毕业生就业、专业实践和论文答辩的准备工作,并利用网络开展各种活动。2019级地理科学3班班主任孙美平老师利用现有网络平台,每周安排一次笔记评比、地理知识竞赛、团知识竞赛、游戏比赛等课外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让同学们“隔空对话”,虽然大家天各一方,但依旧能感受到来自班级、来自同学、来自老师和来自学校的温暖。2019级地理信息科学班班主任刘喆老师通过“网络共享文档”让本班同学坚持每日汇报健康状况,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线上班会,邀请高年级学姐做专业学习经验报告,得到学生的认可,效果明显。2017级环境工程卓越班班主任钟耀老师加强对考研学生英语、数学方面的指导学习,要求学生加强专业知识技能的储备,辅导学生通过SWOT矩阵分析方法让同学们找出个人优势、劣势、机会、挑战,通过矩阵分析,做到考研和找工作有的放矢。

全程“辅导”,精确宣传各项政策,助力疫情防控。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院广大班主任和导师作为学生成长的“辅导员”,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用心陪伴学生共渡难关,及时向学生传达国家和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大力宣传防疫知识,提醒同学辨别虚假信息,号召学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同时,还教育引导学生在国家危难面前积极投身战“疫”,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参加当地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为疫情防控奉献力量。据统计,学院2016级地理科学2班高春梅等18名同学参加了当地组织的防疫志愿服务活动,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防控,学院全体班主任和导师一直在行动。让我们静待疫情散去,相聚母亲河畔,一起看丁香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