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预答辩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发布于:2020-03-13  浏览:1575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为做好我院2020届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预答辩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预答辩时间

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安排在316日至330日集中完成。

二、预答辩分组

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按学科(专业)或领域进行分组,各组学生及人数由各学位点点长和导师协商确定,每生预答辩时间应不少于20分钟。

三、预答辩专家组

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专家组由5名或7名本学科(专业)或相关学科(专业)、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组成,其中应至少有2-3名研究生指导教师。申请人的导师可列席参加预答辩,但不能参加表决。答辩小组设秘书1名,应由我院具有讲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教师担任,专职负责预答辩具体工作。

四、预答辩工作流程及要求

(一)预答辩小组秘书统计汇总所在小组的研究生名单(见《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学生名单》)及专家组成员名单(见《西北师范大学博(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专家组成员名单》),了解并掌握参加预答辩研究生本人的网络及通讯设备是否可以达到线上预答辩的要求,并将上述材料在预答辩正式开始前一周报送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或将电子材料发送给学院研究生秘书。

(二)如有指导的研究生参加本次预答辩,导师应在该生预答辩前一周通过QQ或微信将学生名单发给学院研究生秘书,以示导师本人确认审核通过并同意该生参加预答辩。

(三)学院研究生秘书对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专家组成员人数、专业、职称及研究生的网络条件进行审核,经学院分管领导同意后,通知预答辩小组秘书准备正式预答辩事项,并在学院网站公告预答辩时间、网络视频会议平台和专家组成员等相关信息。

(四)预答辩小组秘书在接到允许预答辩通知后,应建立QQ群或微信群,群成员应包括预答辩专家组成员、秘书、本组研究生及其导师。

(五)参加预答辩的研究生应在参加预答辩前3天将学位论文电子版提交给所在小组秘书,由后者将学位论文电子材料通过网络发送给各位专家。

(六)预答辩小组秘书应于正式线上预答辩前2-3天邀请专家及研究生在腾讯会议或企业微信视频会议平台进行线上预答辩演练,确保各位专家和研究生的网络及通讯设备顺畅。

(七)正式线上预答辩以腾讯会议或企业微信视频会议形式进行,预答辩顺序按照上报的《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学生名单》中所列顺序依次进行,每位研究生预答辩结束后,专家组成员按固定顺序提问,研究生现场回答;所有研究生汇报结束后,学生退出视频会议,专家组现场对每位研究生的预答辩结果进行表决,小组秘书收集全部专家的表决意见后告知专家组组长,待后者现场宣布预答辩结果后结束会议。

注意事项:在线上预答辩正式开始前,预答辩小组秘书应确认所有专家组成员及参加预答辩的研究生均在线,并对预答辩过程全程录音或录像,如不能录制视频,应对全体成员的在线记录和每位研究生预答辩现场截图保存,同时全程做好纸质记录。

(八)线上预答辩结束后,小组秘书应及时向本组研究生告知预答辩结果。预答辩结果为“通过”的,在符合学校规定的其他条件后,向学院申请进行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预答辩结果为“按要求修改后通过”的,根据预答辩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在半个月内完成修改,在符合学校规定的其他条件后,经导师再次签字确认,向学院申请进行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预答辩结果为“不通过”的,须在导师指导下修改至少半年,经导师签字确认后,向学院提交修改说明,再次申请学位论文预答辩。

注意事项:如研究生对预答辩专家组做出的“不通过”决定不认可的,可根据《西北师范大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及答辩工作实施办法(修订)》文件中的第八章第三十七条规定提出异议申请。

(九)研究生应根据专家组成员的修改意见在预答辩结束3日内填写完成《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记录表(研究生用表)》并提交给预答辩小组秘书,后者将《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记录表(秘书用表)》《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专家组评议打分、表决意见表》《西北师范大学博(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汇总表》和《校外专家劳务费信息采集表》等材料一并汇总后报送学院研究生秘书。

(十)学院研究生秘书将《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结果汇总表》报送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其他材料由学院留存。

五、特殊情况处理

(一)如研究生不具备线上预答辩的网络条件或设备,可自行录制讲解预答辩PPT的清晰视频,并将该文件与学位论文电子版一并提交给预答辩小组秘书,由后者转发给专家组各位成员;专家组在观看预答辩视频和评阅学位论文基础上,以书面形式提出问题;秘书将专家组的问题反馈给研究生后,该生以书面形式作答,并由秘书反馈给专家组成员。以上工作应于该生所在小组正式线上预答辩前完成。在小组其他研究生预答辩结束后,专家组对该生的预答辩结果进行讨论并表决。

(二)各预答辩小组应做好网络视频会议平台预案,以备出现故障时可及时切换到另一平台。当遇到网络故障时,若研究生预答辩时间未达到规定要求,应待网络恢复后重新举行。

六、其他

(一)线上预答辩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所采用的一种新的预答辩形式,各学位点点长及导师应高度重视此次线上预答辩工作,务必将各环节做实、做细,切实保障预答辩质量。

(二)此次研究生预答辩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所有参加2020年春季学期学位论文答辩的研究生务必在331日前完成预答辩,因研究生个人原因未参加此次线上预答辩的责任自负。


附件(附件.docx):

1. 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学生名单

2. 西北师范大学博(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专家组成员名单

3. 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记录表(研究生用表)

4. 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记录表(秘书用表)

5. 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专家组评议打分、表决意见表

6. 西北师范大学博(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汇总表

7. 校外专家劳务费信息采集表


 


版权所有: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西北师范大学知行校区综合实验楼A区 电话:0931-7971565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