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审核制、硕博连读招生通知

文章来源: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发布于:2019-12-25  浏览:2364

为深化和完善博士研究生招生改革,探索和构建多样化、多层次符合博士研究生招生规律的机制与模式,扩大博士生导师的招生自主权,切实选拔专业基础扎实、科研能力强、具有培养潜质的优秀创新人才,提高博士生招生、培养质量,根据《西北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办法(试行)》(西师发〔2014105号)、《西北师范大学硕博连读暂行办法》(西师发〔201652号)、《关于做好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审核制、硕博连读工作的通知》和《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招生申请审核制、硕博连读实施方案(修订)》等文件,现就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审核制和硕博连读招生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招生专业、导师及招生人数

(一)学院各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人文地理学专业、自然地理学专业、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环境地理学)均招收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和硕博连读申请对象。

(二)各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招生导师及其信息参加学院网站(http://dhxy.nwnu.edu.cn)的“研究生教育”栏目下的“导师介绍”页面。

(三)申请审核制和硕博连读计划招生人数共3人,实际招生人数以学校分配招生指标为准。

二、报名条件

(一)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条件

1.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品学兼优,无任何违法违纪等记录。

2.身体健康,年龄不超过35周岁。

3.已获得学术型硕士学位者和应届学术型硕士毕业生(须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4.科研条件:

1)人文地理学专业:近3年来以第一作者在SSCICSSCI学术期刊上发表与本专业相近的学术论文不少于1篇。

2)自然地理学专业:近3年来以第一作者在SCIE学术期刊上发表与本专业相近的学术论文不少于1篇。

3)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近3年来以第一作者在SCIE学术期刊上发表与本专业相近的学术论文不少于1篇。

4)环境地理学专业:近3年来以第一作者在SCIE学术期刊上发表与本专业相近的学术论文不少于1篇。

5.英语CET-6成绩达到425分以上,或其他语种达到相应等级标准。

(二)硕博连读申请条件

1.我院二年级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2.身心健康,品学兼优,勇于创新,无违纪违法记录;

3.硕士所学学科(专业)与拟申请攻读的博士学科(专业)一致;

4.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与拟申请专业相近的A2类及以上学术论文至少1篇,论文等级以《西北师范大学教学科研项目、成果分类办法》(西师发〔2018211号)为准。

5.英语CET-6成绩达到425分以上,或其他语种达到相应等级标准。

三、申请材料

(一)《西北师范大学申请审核制、硕博连读选拔博士研究生登记表》(附件1)。

(二)《西北师范大学申请审核制、硕博连读研究计划》(附件2),字数不少于5000字。

(三)《专家推荐书》(附件3)。须由两名与报考专业相关且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专家分别签字出具,其中硕博连读申请者提交的专家推荐书须由硕士导师和拟接收博士导师签字出具。

(四)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和硕士研究生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出具的在学证明和学生证复印件),硕博连读申请者无需提交硕士阶段学历证明材料。

(五)本科及研究生阶段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六)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七)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往届生)或论文摘要(应届生),硕博连读申请者无需提交。

(八)发表的学术论文、获奖证书复印件,以及其他科研成果材料等。

申请人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如实提供上述所列申请材料。如发现申请人提交虚假材料、存在作弊及其它违纪行为,学院将按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相关后果由申请人承担。

四、申请程序及时间

(一)20191225-1229,申请者将申请材料提交招生导师,导师审查并同意后向专业考核小组和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推荐。

(二)20191230-202018日,学院通知申请者来校参加考核,专业考核小组对申请者进行考核并将结果报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由后者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公示后报研究生院审核。

(三)202035-39日,拟录取申请者登陆博士研究生管理系统报名。

五、审核内容

(一)材料审核。各专业考核小组根据考生提交材料进行考核评定。

(二)专业素质和能力审核

以公开答辩方式考察申请者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能力、科研能力、培养潜质及是否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等(80%),并进行外国语或专业外语(如文献阅读、写作、口语和听力等)测试(10%)。

(三)综合素质审核

以公开答辩方式审核申请者的思想政治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情况、人文素质以及举止、表达和礼仪及心理状况等方面(10%)。

六、审核办法

(一)专业考核工作小组对本专业申请人的申请材料进行综合评定并打分。

(二)面试结束后,专业考核工作小组成员按照无记名方式分别对申请者按照外语(10%)、面试(90%)得分两项进行打分(均采用百分制)。各二级学科(专业)按照申请者的得分由高到低依次排序,并根据招生指标确定拟录取申请者名单,并上报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所有审核内容都由学院存档。

七、体检

申请人须进行体检,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对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符合要求的考生不予录取。体检与统考博士研究生复试同时进行。

八、录取

(一)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招生计划,综合考生申请材料审查和评价结果、专家审核情况等做出综合判断,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

(二)学院在2020110日前将拟录取名单及申请人的申请、审核材料报研究生院。

(三)未经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定的名单,导师和学院不得向申请人承诺录取。

(四)通过申请审核制、硕博连读方式选拔的博士研究生须为非定向就业培养,攻读方式为全日制,须在入学前将本人全部人事档案、组织关系等转入我校。

九、其他

申请审核制、硕博连读方式选拔的博士研究生须在中国研究生招生网站进行网上报名。


附件1:2020年申请审核制、硕博连读选拔研究生登记表.docx

附件2: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审核制、硕博连读研究计划书.doc

附件3: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家推荐书.doc

 

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20191225


 


版权所有: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电话:0931-7971565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  管理员登录